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原油等三类能源类产品成新疆口岸进口“主力军”

日期:2010-10-18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作者:马少宾

国际石油网

2010
10/18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能源 新疆口岸

   由于中哈原油管道和中亚天然气管道发挥作用,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能源类产品目前已成为新疆口岸进口的“主力军”,为乌鲁木齐海关前三季度税收净入库突破86亿元立下“汗马功劳”。

   10月1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乌鲁木齐海关税收净入库86.08亿元,同比增长62.66%,创历史新高,超过去年全年税收总量,预计全年税收入库将达到100亿元。其中,关税净入库2.71亿元,同比增长6.42%;进口环节税净入库83.37亿元,同比增长65.49%。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前9个月,新疆外贸总值112.74亿美元,同比增加15.3%。其中进口24.16亿美元,同比增加16.8%;出口88.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9%。

   “现在中哈原油管道和中亚天然气管道都在运营,原油、天然气等能源类产品是海关税收的纳税大户。”乌鲁木齐海关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今年阿拉山口口岸管道原油月均输油量在80万吨左右,加之中亚天然气管道输送天然气量持续稳步上升,新疆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稳步增长。

   这名工作人员说,由于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高位点振荡,同时国际市场矿产资源均价稳中有增,这些因素都促使海关税收大幅增加。

   据乌鲁木齐海关方面反映,当前新疆口岸主要进口税源商品有原油、天然气、电解铜、成品油等,主要出口税源商品有焦炭、钢材、硫酸二钠等。

   据了解,乌鲁木齐海关充分利用国家给予新疆的各项优惠政策,从多方面采取措施促进新疆外贸发展。对“乌洽会”等重大涉外经贸活动,开辟专门“绿色通道”,提供通关便利;积极促进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全面推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按照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成为中亚合作的示范中心的功能定位,科学设定海关监管模式,合理设置操作流程和管理办法,大力支持开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等业务,加速推动合作中心的发展。

   此外,针对新疆的外贸特点,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扶持新疆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企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建立海关业务专家服务制度,发挥海关在政策制定咨询、通关业务服务、项目跟踪反馈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支持新疆地产瓜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的出口,鼓励企业在周边国家建立果蔬保鲜库,拓展周边国家果蔬肉类产品市场,海关在通关过程中给予“提前申报,货到验放”、“预约通关”、“加急通关”等多项通关便利措施,承诺一天内办结海关通关手续。

   积极参与中塔卡拉苏口岸、中吉乌什口岸、中俄喀纳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和中吉乌铁路口岸的前期调研和论证,提出海关在监管场所设置、口岸布局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海关按照“一类口岸作为资源能源进口通道型口岸、二类口岸作为加工产品出口集散地”的口岸定位,建立并完善“便捷进口、规范出口”的监管通关模式,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需要。落实国家区域经济战略, 加强区域海关协作配合,实现新疆口岸与沿海口岸、新疆各口岸之间转关运输货物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监管工作目标,确保货畅其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使新疆真正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