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辽河油田油泥处理技术在环保市场推广

日期:2010-10-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0
10/29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油泥处理技术

   10月20日,来自辽河油田公司华油公司的消息证实,由该公司承担的“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技术”已经成功进入应用推广的成熟阶段,系列化工业设备已在东北地区环保市场推广。

  这项技术在今年9月因为对环境保护具有重大创新意义,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技术研究历时两年多,目前在含油污泥处理上已实现了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为油田解决安全环保隐患的同时,创造不菲的经济效益。

  含油污泥是油田生产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主要包括石油开采、集输和事故过程中产生的落地油泥、沉降罐油泥及联合站浮渣底泥等。辽河油田作为我国最大的稠油、超稠油油田,年产油泥3万吨,且来源多、成分复杂,采用国内外原有技术难以达到环境要求。

  辽河油田公司华油公司建立了针对不同油泥组成、不同油品性质和不同含油浓度的多目标技术系统,在现场应用中取得较好效果。目前,公司累计处理各类油泥5.2万吨,油泥回收石油2万吨,老化油污泥回收6.8万吨,为辽河油田创造经济效益9000多万元。

  据了解,我国有很多油田处于开发中后期,油泥产生量大,年产量超过30万吨。含油污泥处理技术运行过程中,各项工作指标稳定,显示了先进性和稳定性,对国内其他油田含油污泥处理同样适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目前,成套化工业设备已经在东北地区油田环保市场推广,取得较好反响。

  2008年,辽河油田公司华油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合作,针对油田含油污泥的理化特性和技术难点,研究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技术。结合含油污泥的多样性,研发调质、脱水等关键处理技术,实现油泥均质和减量化;基于石油的化学组成与黏土矿物特性,研制高效脱附药剂、分离与回收设备,实现油泥资源化利用;对分离后的尾泥进行焚烧、电动修复等深度无害化处理,彻底解决油泥处理问题。同时,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含油污泥集成处理技术系统,并进行产业化、工程化应用。

  经过近两年的研究,目前该技术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上均取得重大突破,发明了老化油破乳与分离方法,建立了二次焚烧与变级电动修复等深度处理技术新工艺,研制出了油泥的减量化药剂、油泥清洗剂等,开发出老化污泥回收、卧式油泥清洗等关键设备。在实验和现场应用中,油泥处理后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各项性能指标均高于目前现有其他技术标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