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政策法规 » 石油政策导报 » 正文

欧盟“绿色革命”敦促意大利调整能源政策

日期:2007-04-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国际石油网

2007
04/13
12: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 绿色革命 敦促 意大利 调整 能源政策

欧盟首脑会议最近通过了一项关于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的新“绿色革命”政策,得到了欧盟成员国的一致首肯。然而,这一决定给能源过分依赖从国外进口的意大利带来了诸多挑战。总理普罗迪近日对新闻界公开表示,他准备尽快组建一个“内阁部长特别工作组”,来研究意大利能源政策调整问题,以实现欧盟首脑会议承诺的目标。
  为应对气候变化给环境带来的不利因素,欧盟27国领导人同意采取共同行动,包括到2020年单方面将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在全部能耗中的比例提高到20%,同时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在1990年水平上削减20%。为此,普罗迪指出,意大利须重新审视和调整本国工业和能源政策,因为就目前而言,在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意大利与德国等其他欧盟国家相比“显得已很落后”。官方数字显示,意大利生产的清洁能源比例占整个能源市场需求的16%,但其中主要是依靠水力发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其他新型可再生清洁能源仅约占国内消耗量的3%,有着很大开拓空间。

  欧盟新能源政策受到了意大利执政党和在野党人士的普遍欢迎,尤其受到环保主义者的肯定。意大利民间组织环境联盟敦促政府尽快付诸行动,要求政府对可再生的清洁能源项目采取新的鼓励措施,减少官僚腐败作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而意大利面临的实际困难是,意大利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在欧盟内属于指标偏高的国家,因此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并不容易。就欧盟而言,意大利是欧盟内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三大国家,仅次于德国和英国。根据《京都议定书》,意大利准备在2012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5.21亿吨基础上削减6.5%。但事实上,近几年来由于汽车尾气污染等因素,意大利温室气体排放量不降反升,到2003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了5.96亿吨,平均年递增11%。

  意大利是一个能源短缺国家,本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只能满足4.5%和22%的市场需求,电力能源多数依靠国外进口。意大利已成为欧盟内部进口电能最多的国家之一。

  意大利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洛·卢比亚认为,根据意大利阳光充足的自然条件和靠近地中海的地理特点,太阳能是一个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有很大发展空间。其次是氢能作为汽车动力能源可以取代传统的挥发性石油燃料,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他同时指出,重要的是,这些新能源的科研投入也要同步进行。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国家宏观政策指导,科研资金使用不合理,致使全国科研机构如意大利全国科研委员会、可再生能源研究所的职能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一些新能源相关项目未能得到推广。欧盟最新统计显示,意大利能源需求的84%依赖从其他国家进口,远超过欧盟平均数49.5%;意大利能源科研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14%,而欧盟平均数为1.9%。 

  在开发清洁能源方面,意大利曾是较早建立核电站的国家,1958年开始建造首批核电站,1966年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核能生产国。但由于后来受1986年4月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影响,在1987年举行的公民投票中,80%的选民主张关闭国内核电站。因此,意大利现在是西方工业化国家中唯一没有核电站的国家。2003年大停电事故发生后,不少意大利政界和经济界人士表示,核能应该成为未来的电力能源之一。恢复发展核电站是“确保意大利本国电能需求的唯一道路”,但绿党以及一些环保主义者则表示反对。去年4月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上台后,政府在是否发展核电站的问题仍是犹豫不决,争论还在继续。 

  毫无疑问,欧盟的新能源政策对意大利能源政策调整产生重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改革步伐。就在本月早些时候,意大利政府公布了一个使用新能源的政策,目的在于鼓励人们使用新型清洁能源,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这些措施包括,鼓励私人和企业更多使用高效清洁能源,对那些新设立太阳能板来取代老式的热水器装置的用户使用税收减免措施。与此同时,政府也鼓励建筑企业建设新的节能建筑,并对生产节能电器的企业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政府的计划是每年准备使用15亿欧元资金来投资可再生的新能源领域,包括努力采取措施在未来10年内使意大利太阳能产量比现在增加100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