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安全环保为青海格炼增效两亿元

日期:2017-07-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吉海坚 陈利平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8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环保 中石油 青海油田 炼油厂

    上半年,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投入1.1亿专项资金,集中开展14项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坚守安全环保“红线”不逾越,打造高原精品炼厂。截至7月10日,未发生一起C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安全环保助力炼厂增效2亿元。
 
    格尔木炼油厂是青藏地区唯一的炼油厂,年加工量接近150万吨,其战略地位、政治意义十分重大。炼厂建成投产26年以来,个别生产装置、关键设备已经老化,达不到安全环保生产需求,成为安全环保的“瓶颈”。
 
    年初,格尔木炼油对全厂安全环保存在的隐患进行了认真梳理,在油田公司的支持下,筹措1.1亿元专项资金,对污水提标改造、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等14项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开展集中整治,以此提高炼厂风险防控能力,筑牢安全环保根基。
 
    近年来,随着炼厂加工量逐年攀升,新产品不断增多,厂区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好氧生物处理工艺对氨氮去除率较低,不能满足《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新要求。3月中旬,污水提标改造项目率先打响了格炼安全环保集中整治的“发令枪”。
 
    该项目通过新建生化池、对现有设施进行完善改造等措施,采用“缺氧+好氧移动床生物膜”处理工艺,减少氨氮排放。
 
    挥发性有机物是仅次于PM2.5的大气污染物,是隐藏在大气中的“无形杀手”。面对这一污染源,炼厂投入6760万元对储罐区、废水集输储存处理系统、酸性水原料罐等挥发性有机物易发、高发区域进行全方位治理,使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指数有效地控制在了国家标准要求之内。
 
    做到如履薄冰抓安全环保工作。落实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以岗位巡检、专业监管、专业监测、上级监督检查、安全活动及职工代表巡视为主要内容的“五级”防控;加大安全环保监督检查力度,提升岗位员工的安全环保奖金基数,突出关键岗位,同时在岗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从基层抽调5名骨干补充到安全环保监督岗;持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将硫黄回收、催化烟气脱硫回收等装置的平稳运行纳入与生产同等重要考核管理,通过优化参数,运行攻关,硫黄尾气和催化烟气提前2个月与国家环保新标准接轨。
 
    重视安全环保文化建设,向员工灌输“超标就是事故,超排就是违法”的理念,开展操作前反复确认任务3秒钟;反复确认操作对象3秒钟;操作完成后反复观察3秒钟的“333”安全环保工作法。全员安全环保意识、“执纪”能力明显增强,“三废”实现100%达标排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