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利比亚局势致原油下跌 伯南克扭转操作救命

日期:2011-08-23    来源:搜狐  作者:搜狐

国际石油网

2011
08/23
0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利比亚 原油

    因预期美联储本周可能采取措施支持经济,亚洲和欧洲市场周一(22日)开盘没有延续上周欧美市场大跌的行情。

    周一亚洲收盘,上证指数跌0.7%,香港恒生指数涨0.5%,日本日经指数跌1.0%。日元上周五对美元曾创下二战后历史新高,日本官员此后多次表示将干预市场,周一日元有所回落。

    到伦敦交易时段,欧洲各国股指大多上涨约2%。影响欧洲股市的另一个因素来自利比亚,利比亚反对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BP等欧洲石油公司可能有望重回利比亚,能源类股上涨也帮助带动股市反弹。

    布伦特油价周一则大跌2%至每桶106美元。今年1月份利比亚爆发危机前,该国日产原油159万桶。而上个月日产原油只有10万桶。市场认为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可能会恢复。

    黄金周一在亚洲时段继续攀升创下历史新高,曾一度升至每盎司1896美元,较上周五纽约收盘价上涨了近50美元,随后在欧洲交易时段涨幅有所回落。

    美国股市周一开盘前,三大股指期货上涨也都超过1%。本周的全球市场焦点将是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

    一年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该年会上暗示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这一政策左右着全球几乎所有市场的走向。

    伯南克将在当地时间本周五上午10点发表演讲,投资者会密切关注伯南克的一言一行,希望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安慰。但多家华尔街投行预计,期待QE3的人这次可能要失望了。

    美国银行美林说,“美联储不会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宣布重大的政策变动。我们预计,伯南克让市场失望的风险很高。”

    伯南克通常不会在个人演讲中给出具体的政策信息,货币政策决议都要由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来发布。

    在本月初的FOMC声明中,美联储决定将“超低联邦利率至少保持至2013年中”,他们还“讨论了进一步增强经济复苏的必要政策工具范围”,并且“准备好在合适时候使用这些工具。”

    之所以这样,因为FOMC认为经济增长比预期“低较多”,而且“经济前景下行风险增加”。

    美联储很少在FOMC声明中表现如此悲观。不管怎样,伯南克必须要给出指引,他将如何应对经济前景下滑的风险。

    目前联邦基准利率已经是零,而美联储承诺“继续将证券持仓本金收益用于再投资”。因此焦点就在于美联储将如何处理其持仓。

    伯南克在6月份新闻发布会上曾列出过刺激经济的四大选项:“购买更多证券”;“以不同的方式重组他们”;“减少支付给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利息”;或者给更明确的指示,资产负债表会保持多久。

    购买更多证券,即“QE3”门槛最高。资产负债表规模越大,退出越困难,公众对通胀的预期也会上升。巴克莱预计,通胀可能让美联储暂停行动。

    另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一Rick Perry这样的政客也会让QE3面临政治责难。Perry上周曾说过,伯南克如果再印钱就是“叛国”。

    而考虑到短期货币市场已因为低利率而挣扎,降低准备金利息也不太可能。其他的方式中,比较容易的是承诺在“较长时间”保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

    因此焦点转向了“重组资产结构”这一选项,美联储很可能会保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出售短期资产,同时买入长期资产,以进一步降低长期利率。

  这种操作的名字叫“扭转操作”,美国曾经在1960年代使用该办法。它可获得QE的好处,但又可免去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风险。CNN认为,扭转操作将是伯南克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