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市场评述 » 油市观察 » 正文

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催化航空股交易性机会

日期:2011-08-23    来源:和讯股票  作者:和讯股票

国际石油网

2011
08/23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调价 航空股

  投资要点:

  市场如若回暖航空股将取得显著超额收益:(1)受海外债务困挠和国内政策紧缩影响,当前市场预期比较悲观。随着海外市场逐步稳定、国内政策进一步明朗,市场有望筑底回升;(2)在整体性修复过程中高弹性的航空板块本身业绩不错估值较低,更有人民币升值和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打开之双重利好,将获得显著超额收益。

  通过汇率和油价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敏感性分析:业绩弹性较大的当属南航和东航;稳健的投资者可考虑国航和海航。

  报告摘要:

  航空公司的盈利主要取决于价格成本,重点关注客座率、航油价格、人民币汇率三个指标。相关公式如下:利润=客运量*(运价(客座率)‐成本(航油价格(汇率)))+汇兑损益(汇率)。

  航空股多适于进攻,06年以来航空股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阶段大都在市场处于进攻或者盘整的状态。在超额收益阶段,有如下特征:(1)航油价格没有大的变动。(2)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或者加速升值。(3)客座率大幅上升。

  在市场整体回暖的情境下,我们看好航空股的理由还包括:(1)高铁安全管理加强有利于航空公司客运量增速的回升,并有助于将高客座率维持在历史高位;(2)原油价格近期再下一个台阶,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即将打开;(3)人民币汇率8月又下一台阶,航空公司受益于汇兑净损益的增加和更低成本的航油进口。

  利比亚事件平息有助于油价回落。近期全球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有所升温,使得原油价格回落到80多美元的平台上;利比亚战乱事件近期有望平息,布伦特油存在向下回归的动力,即便不进一步打压油价,也将有助于油价稳定在目前的平台上。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调整窗口即将打开。根据石化研究员8月7日的预测,如果国际原油价格(WTI)维持在80美元的水平,那么调价窗口将在8月22日左右打开;反之,如果原油价格重返每桶90美元,则中国成品油价格不会下调。

  汇率和油价对航空公司利润的敏感性分析显示:每调降1%的航油价格,东航、南航、国航和海航分别增厚11年净利润的2.2%、1.9%、0.8%和0.8%;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南航、东航、国航和海航分别增厚11年净利润的7.8%、6.5%、5.6%和2%。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