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格鲁吉亚石油开采业的回顾与展望

日期:2007-07-27    来源:商务部  作者:商务部

国际石油网

2007
07/2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格鲁吉亚 石油开采

    格鲁吉亚1929年就成立了国家石油公司,但其石油开采业始于1933年,20世纪70年代的苏联时期,格陆续发现了萨姆戈里-帕塔尔泽乌里、捷列季、南库波尔、萨姆戈里等油田,格鲁吉亚的石油工业才开始真正进入发展上升期,尤其是1974年在格东部发现萨姆戈里油田后,才开始大规模开采。萨姆戈里油田是格最大油田,20世纪80年代该油田所探明储量占全国储量的65%,石油开采量占95%。该油田的开采使格石油产量大幅度增加,从1975年的年产26万吨增加到1980年的320万吨,可满足70%的国内需求。

  但80年代后,传说当时的格共领导人有意将国内石油资源保存下来,暂不大规模开发,而减少了对新油田的勘探、开发投入,原有油田的石油开采量也逐年减少,2003年开采量为14万吨。2004年开采9.7万吨,2005年开采6.67万吨,2006年开采6.3万吨。到目前为止,格鲁吉亚共已开采石油2700万吨,其中,2400万吨采自萨姆戈里油田。

  格国家石油公司自成立到前苏联解体共完成4.4万延长公里地震勘探工作,其中1.1万延长公里为大陆架地勘,陆上钻井1200多口,其中,数十口井深超过5000米,发现了18个油气田,其中,14个至今还可开采。前苏联专家曾测定格鲁吉亚石油储藏量达5.8亿吨,其中3.8亿吨在陆地,2亿吨在黑海。而部分格鲁吉亚专家认为,萨姆戈里油田的例子使人相信,格地下储藏着相当数量的碳氢化合物,可假定陆地和大陆架中总储量高达33亿吨,其中,可提取储量为10亿吨。而预测格鲁吉亚石油储藏量为8.5亿吨,其中4.5亿吨在陆地,4亿吨在大陆架。

  自苏联解体后,格石油工业与其它行业一样处于停滞、衰退期,格政府无力投资勘探、开发石油资源,为此,向外国投资商开放油气资源,将石油储藏地区划分成16个区块,实行许可证管理,吸引外国公司进行风险投资,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格设立了国家石油天然气协调委员会,负责油气资源的勘察、开采、投资、招标、合同、许可证发放等事项,格国家石油公司作为格方业主,与外国投资商签订石油分成协议。

  外国投资者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向格石油行业投资累计约2.5亿美元。格石油市场开放初期,在格勘探和开采石油的有格鲁吉亚国家石油公司,外资公司有美国Anadarko公司在黑海进行勘探,美国Frontera和CanArgo Energy Corporation公司,瑞士National Petroleum Ltd公司等在陆地进行勘探、开采。

  1995年瑞士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Petroleum Ltd同格鲁吉亚国家石油天然气协调委员会签订了为期25年的协议,几年来该公司已投入3000多万美元,收购萨姆戈里等油田,并打了3口新井,但因各种失误,新油井未能开采出石油。而萨姆戈里油田2004年采油3万吨,2005年2.2万吨,2006年仅1.8万吨。2004年该公司因财务困难将美国CanArgo Energy Corporation公司引入该油田项目。最近,有消息说,该公司准备以5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萨姆戈里油田经营许可。

  1996年,美国FRONTERA RESOURCES(FRONTERA)公司与格鲁吉亚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关于格鲁吉亚境内东部Kakheti地区第12区块的勘探开发协议,成立Frontera Eastern Georgia Limited(FEGL)公司,并取得了该区块的勘探开发许可证,许可证期限25年。从1996年到2000年的五年内,FRONTERA公司在第12区块进行了勘探、钻井等工作。由于FRONTERA在资金和技术上出现了困难,将第12区块放到市场上,以招标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石油公司来参与该区块工作。

  2001年初,FRONTERA接受GAC(美籍华人注册的石油公司)的建议到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中石油吐哈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通过博斯特公司(吐哈的控股公司,在乌鲁木齐注册)以工作量入股GAC公司,参与了第12区块的勘探开发工作。但FRONTERA公司的勘探、开发工作十分不顺,与预期相差甚远,中石油吐哈公司与FRONTERA公司的合作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最终于2005年撤出了格市场。

  Anadarko公司自2000年进入格鲁吉亚,该公司是世界石油开采大型公司之一,年产石油2.5亿桶,其石油储备超过20亿桶。2000年6月26日格鲁吉亚国家石油天然气协调委员会、格鲁吉亚国家石油公司、Anadarko公司和英国JKX Oil & Gas石油公司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美国Anadarko公司有权在8900平方公里区域内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活动。规定第一阶段,投入10亿美元,用于在黑海大陆架三个地块进行地质、勘探、地震调查,为此,Anadarko公司在海上将钻井25口,陆地钻井1口。总项目为期25年,分成几个阶段,一期18个月,二期36个月,此后开始安装浮动钻井平台。

  美国Anadarko集团公司的子公司-格鲁吉亚Anadarko公司目前持有位于阿扎尔自治共和国、萨梅格列罗地区和阿布哈兹黑海水域大陆架3-M、2-B和2-A区块石油开采许可。格鲁吉亚Anadarko公司原计划2006年就在黑海水域进行开采工作,该公司在格已投资约3000万美元。Anadarko公司自2000年秋天开始对格黑海大陆架进行综合地质勘探,已经对2000平方米以上地域做了地震剖面二维测量、重力测定和航空磁测的调查,圈定了三个极具潜力的地块,详细的勘探调查还在进行中。

  2001年5月Anadarko公司开始在黑海水域进行空中磁性摄影,由其合作伙伴澳大利亚TESLA公司及Western Geophisical公司在专用船上进行,该船将所获得的地质勘探数据传回Anadarko公司在休斯敦的总部进行分析、汇总,在得到格海上石油储备的初步数据后,公司确定具体开采地段。阿布哈兹地区的所有工作只能等冲突问题解决后才能进行。

  Anadarko公司已做过三维勘探,专家预测,格大陆架石油储量可能达4-4.5亿吨。根据其它资料,格黑海大陆架(不包括阿布哈兹)已发现三个极具潜力的地块,专家估计约有13亿桶石油。一些专家认为,格石油储藏可达22亿吨,与此相比较,阿塞拜疆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50-60亿吨。

  目前,美国Anadarko公司正在寻找新合作伙伴以组建财团,共同在格黑海水域勘探、开采石油。此前有意参与该财团的有美国Unocal Corporation石油集团、英国 British Petroleum(BP)公司、土耳其国家石油公司 Turkish Petroleum Int.,与此同时,Anadarko公司还与如Exxon-Mobil、Shell 、Chevron等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大型企业进行了谈判。

  国际石油开采的实践证明,在大陆架开采石油需要相当高的投入。海上打一口油井的投入要比陆地多5-6倍,约需3500万美元。所以,如果不引入有实力的投资方,项目是无法进行下去的。该公司希望引入的投资额为20亿美元,加入财团的各投资方共同分担费用和可能的风险。海洋开采石油还伴随着巨大的生态风险,硫化(二)氢的溢出将会给黑海造成严重生态灾难。黑海只有在200米水深区以上生存大量生物,在这之下是静态区域,因此,只要有些微的破坏就会打破其脆弱的生态平衡,同时,黑海沿岸还是主要旅游区,因此,美国公司必须尽一切努力以达到符合环保要求。

  黑海采油将使用浮动平台,因为,开采深度约为1500米,平台以分拆方式运抵格鲁吉亚,任何有害物质都不会从钻井中排放出,钻出的地岩将先放置在平台上,处置后再放回钻井旁,生态平衡不会被打破。预计每日成本为8-12万美元。如果Anadarko公司不能开采出大量石油,即使发现了石油,也会把格鲁吉亚项目转卖给其它公司,而如数量大,Anadarko公司才将成为格鲁吉亚国家石油公司的合作伙伴。

  2007年两家大型国际石油集团Global Oil和Straigth 进入格市场,据格国家石油天然气协调委员会介绍,这两家公司将投资对格石油开发前景进行研究和开采。两家公司近期将与格国家石油天然气协调委员会签订为期25年的合作协议。按协议公司在4年内在在格西部8个区块找油,主要为地球物理堪查和钻井。如在这些区块发现石油,格方获得60%的石油储藏,两家公司获得40%。在东部的勘探由英-格CanArgo公司和美国Anadarko公司进行。

  2007年4月格国家石油天然气协调委员会与油气开采许可证招标中标方签订相应合同,合同期限为25年,在合同区域内进行地形和地质工作,钻探新井和修复旧井。根据已签订的文件,哈萨克斯坦的Aksai-BMC公司将在格西部5a区(面积5770平方米)进行油气勘探、开采。该公司准备在头五年期间投资2500-3000万美元用于石油勘探工作,该公司认为,其所中标的格西部区块极有发展前景。其合同区域在20世纪70年代就进行过地质勘探,1980年达到高峰期,随后停顿下来,找寻和勘探性开采探明了该地区地质构造,并证实在东部地区具有开发前景,只是,由于当时技术和设备条件还不能探明深层结构。

  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英国Straigth Oil and Gas公司在格西部的6a(面积3330平方米)和6b(面积3470平方米)区进行作业。

  同样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Global Oil and Energy公司在格西部的7 b(面积1175平方米)和东部的8(面积4760平方米)区进行作业。

  据格国家石油天然气协调委员会分析,勘探工作的总投资将超过1.5亿美元。

  如上事实表明,格独立以来的10多年间,在世界能源趋紧的大环境下,面对高投入、高风险的格鲁吉亚石油勘探、开采业,外国投资者前赴后继,已经、正在、还将投入巨额资金,期望能发现大油田,获得高额回报。格鲁吉亚政府也对此寄予无限希望,盼望能获得打开通往石油自给自足、甚至大量出口之门的金钥匙。人们有理由相信,道路虽然曲折,前途不乏光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