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2012年全球海上油气钻井工作量将增加

日期:2011-1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1
12/20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工作量

    据法国11月24日报道,道达尔集团22日举行了PAZFLOR钻井平台投产仪式,这标志着世界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投入使用。道达尔及其合作伙伴为此共投资90亿美元,投产后日产原油15万桶,使道达尔成为在安产出最大的石油公司,与此同时,安哥拉也将超越尼日利亚,成为非洲第一大产油国。

    据国际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不久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2年国际海洋油气勘探外钻电井工作量将比上年增加18%。勘探活动将主要分布在西非、东非、印尼、北海及美国墨西哥湾。

    近年来,全球成熟油田的开采率正在迅速下降。在墨西哥湾,成熟油田的开采量每年下降20%。这个下降趋势将迫使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向深海进军,探索更复杂的油气田。

    《2012海洋勘探展望》预期,明年全年将钻“具有高影响力”的井284口,可带来产量1亿桶油当量。钻探公司的测试井将分布在52个国家,业界关注的新区包括巴哈马、古巴、阿拉斯加、圭亚那。

    权威分析师伊文·卡里奥说:“一个发现就可造就一个公司。据统计,中小资本公司在最有影响的项目中占比达42%。成功勘探使公司股票表现差距加大,重要发现可为较大的公司增加可观资源基础。”摩根斯坦利对2012年全球前景盆地做了一番扫描。

    西非盐下地层预计2012年该地区将钻井15口。安哥拉已经有一口盐下井在施工,纳米比亚、刚果将有更多钻井作业。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已在纳米比亚钻第一口井,道达尔计划明年在加蓬钻首口盐下井。今年2月,安哥拉宣布了11个深水盐下区块的招标结果,多数区块为国际大石油公司所得,包括BP、雷普索尔、道达尔、埃默罗斯(Emeros)、恩纳西斯(Enersis) 、康菲、斯特灵(Sterling)、科博尔特(Cobalt)、埃克森美孚等,今年11月最后授予区块,2013年可望开钻。

    西非过渡带预计明年全年将钻35口井。这一地区的钻井活动将十分活跃,一批前沿井分布在利比里亚、塞拉立昂、科特迪瓦(象牙海岸)、几内亚、毛里塔尼亚。今年,加纳不断有新发现,因此也将是来年的重点。多数勘探面积为图洛、赫斯、阿纳达科、科斯莫斯能源、非洲石油、瑞雅资源(Ria)等独立石油公司及雪佛龙、埃尼国际大公司所拥有。今年一季度赫斯在朱比利获石油发现,埃尼宣布在加纳中部发现天然气和凝析油,利比里亚第一口井确认存在油气系统。

    东非预计2012年钻井23口。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分别于2010、2011年获得3个天然气发现,发现储量达到建立LNG项目的门槛值10万亿立方英尺,钻井活动随之大幅增加。一批作业公司在深水区和北部地区如肯尼亚测试石油远景,握有区块的主要为阿纳达科、阿帕契、埃尼、图洛、BG、奥菲尔能源(Ophir)、科维登(Covidien)、阿夫伦(Afren)、埃克森美孚等。

    印尼预计2012年深水区钻探井14口。当前印尼东部正在钻井,明年将继续。获得租区的主要有埃克森美孚、康菲、马拉松、赫斯、墨菲、阿纳达科、尼科(Niko)、普莱米亚石油(Premier)、日本石油勘探、塔利斯曼能源等公司。正在作业的公司迄今尚无“干眼”报告。

    北海预计2012年深水钻井15口。由于油气价格升高、技术进步,巴伦支海、法罗—设德兰盆地等前沿区将会有更多钻井活动,埃克森美孚明年将在爱尔兰一个远景区进行测试。拥有区块的主要是BP、康菲、斯特灵、伦丁石油(Lundin)、恩科尔石油(EnCore)、法罗石油(Faroe)、尼克森(Nexen)、塞里卡能源(Serica)、挪威石油(Det Norske Oljeselskap)、维兰特石油(Valiant)、恩奎斯特(Enquest)等。北海2011年获得重大发现,巴伦支海也有成功的发现报告。

    墨西哥湾深水区在严重漏油事故之后,预计明年将有26个深水区块进行钻探。钻井活动主要针对已经获得发现的第三纪中新统和下第三系地层。主要公司包括雪佛龙、阿纳达科、BP、斯特灵、科博尔特、康菲、壳牌、埃尼、必和必拓、埃克森美孚、赫斯。由于3个主要发现获得12.3亿桶油当量储量,目前那里的勘探活动已经达到去年漏油事故前的水平。

    另据媒体报道,未来10年,海上油气钻探技术的关键是效率和智能监控。目前开采中的油井数据量呈爆炸性增长,把实时钻井信息与油井测量工具集成到一起会加强对油井压力、地质数据和钻探性能的测量,有助于及早发现钻探问题,提高开采效率。通过采集附近油井的数据和储量模型,可以制定有效的油井规划,准确放置井筒,降低不确定性。准确记录操作载荷历史可以完善维护工作,缩短非生产性时间。通过集成操作系统可以让岸上人员更多地参与钻探和油井操作,支持海上人员解决复杂的操作和工程问题。预计到2020年,海上油气钻探速度将提高5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