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形成特色煤层气钻井技术

日期:2007-09-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07
09/21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煤层气 钻井技术

    记者日前从华北石油管理局第二钻井工程公司获悉,这个公司在山西沁水又施工了两口煤层气羽状水平井。截至目前,华北局已成功钻探80余口煤层气井,拥有了成熟的羽状水平井、常规井型施工技术,形成了防斜打直、充气欠平衡、空气钻井、煤层取芯等10多项煤层气钻井的关键技术。

  我国的煤层气资源丰富,其资源总量与石油天然气相当,煤层气储量位居全世界第三。可是煤层气钻井施工难度大,开采困难。以山西沁水盆地为例,地表地层水活跃、易井漏;砂岩硬度大,可钻性差;地层倾角大,井易斜;钻水平井时,水平段煤层易垮塌。而且我国煤矿煤层气的特点是单井产量不高,必须采用特殊工艺井才能提高产量,实现商业开采。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华北局就进入煤层气钻井市场,曾在河北、山西、安徽、陕西、天津等地区钻探。起初,华北局打常规的直井,可是产量低,费用高。而煤层气单井产量低于每天7000立方米就没有开采价值。为此,华北局对普通水平井进行攻关,这种井产量相对于普通直井大大提高。近几年,华北局又应用了多分支水平井,这种井一般先钻一口直井,再在100至200米远处钻一口水平井与直井连通,连通后在煤层段完成10多个分支井眼,最大限度增大煤层气泄气面积,提高产量,从直井外采气。武M1-1V洞穴直井和武M1-1V多分支水平井组,是中国石油首口多分支欠平衡水平井组,华北局仅用78天就成功钻完,各项工艺技术均一次完成,工程质量全优。

  近两年,中国石油又借鉴国外煤层气钻井技术,试验成功了羽状水平井。这种井是先在一个平台上钻3至4口直井,之后在其中心位置再钻1口井与这3-4口直井连通的多分支水平井,这样主支和分支在地层中广泛均匀延伸,使整个控制区域地层压力均匀、快速下降,增大了气体扩散的机会,钻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05年12月15日,在山西省沁水县胡底乡华北油田樊庄区块,首口煤层气羽状井组正式开钻,到目前中国石油已完成两个羽状水平井组,还有两个正在施工。通常情况下,这种井的日产量相当于10余口直井的产量,取得了良好的增产效果。

  中国石油已掌握了多项煤层气钻井特色技术,创造出几十项煤层气钻井新纪录,其中华北石油管理局研制的绳索取心工具在山西晋试1井组成功应用,填补了集团公司空白,并获得国家专利。以华北石油管理局为代表的一批煤层气钻井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已成为活跃在我国煤层气钻井市场的主力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