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海洋石油201”建造竣工 创9项“世界首次”

日期:2012-05-2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李若冰

国际石油网

2012
05/22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石油

  继“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成功开钻之后,5月15日,我国首艘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建造竣工。这标志着我国又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深水装备投用。

  与“海洋石油981”主要用于深水油气田的钻井、完井和修井作业不同,“海洋石油201”承担着深水油气田海上生产设施建设的重任,能够从事固定式、浮式和水下油气生产设施安装以及海底管道铺设等全方位海上施工作业。该船设计、建造和施工等关键技术被列入“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863项目,是高科技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

  “海洋石油201”总体技术水平和综合作业能力在国际同类工程船舶中处于领先地位,拥有9项“世界首次”的先进技术:

  首次采用集专业S型铺管船高效作业所需的良好船舶运动性能和4000吨级以上大型起重船安全作业所需的良好船舶稳性于一身的优化船型设计,具备安全、可靠、高效的作业能力。

  首次针对我国南海和东海开阔海域波浪特征设定船舶固有横摇周期用于船型设计,大幅提升了船舶的运动性能和可作业率。

  首次在大型起重船的基础上实现深水三套三型铺管系统的总体设计,能满足多类深海开发项目的施工作业需要。

  首次实现深水S型双节点铺管系统和大型起重机系统在船舶的同时布置,解决了众多复杂系统在狭长船体上的布置难题。

  首次研制出集吊、送、运于一体的全电力变频驱动多功能管子装卸机,有利于提高作业效率、节省甲板空间、降低噪音,并有助于实现低碳排放。

  首次采用折叠式钢架后背绳艉固定设计的4000吨主起重机,大幅提高模式转换的作业效率,以较低成本大幅提升起重能力,是世界上设计工况要求最高的重载轻型海洋起重机。

  首次同时采用深水铺管作业动力定位模式(动力定位系统深水铺管模式与张紧器和弃管回收绞车系统深水模式匹配)和高精度起重作业动力定位模式,有效提高不同作业的动力定位精度、作业效率和作业安全。

  首次对全船作业设备和推进系统全部采用电力变频驱动技术,全面实现节能减排降噪目标;通过谐波分析和系统配置研究,解决了船舶电网稳定的技术难题。

  首次采用DP-3+DP-2组合动力定位,实现更大程度的冗余,满足不同作业要求;通过复杂的功率管理系统逻辑控制关系,解决了单线母排设计方案满足DP-3+DP-2要求的技术难题,有效节约了成本。

  “这既是一个工程项目,也是一个科研项目,”深水铺管起重船工程项目组总经理肖龙说,“总公司对这一项目的定位,是‘海洋石油201’攀登国际技术高峰、创造9项‘世界首次’的重要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