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勘探南方联手西南油气江汉油田攻坚“不整合”

日期:2012-05-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贺彦 李启桂

国际石油网

2012
05/30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 江汉油田 油气

  近日,勘探南方分公司组织召开了中国石化勘探先导《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大型不整合分布及勘探目标评价优选》项目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一起承担此项目的西南油气分公司和江汉油田分公司,会议主要是在通报项目进展与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会诊”存在的问题,为今年的“不整合面勘探突破攻坚战”答疑解难,也为年底顺利结题奠定基础。

  前期,针对不整合研究较弱,且勘探程度低,油气成藏富集规律和有利勘探目标不明确,在中石化矿权内未获大规模储量等油气勘探现状,为此,中石化设立了这个跨三年(2010-2012)的勘探先导项目,勘探南方分公司经过近三年的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果:基本统一了四川盆地中古生界地层发育及其横向变化特征认识;归纳出各区不整合面反射特征和不整合类型及其分布;进一步认识到不同时期的古构造演化及主要不整合面古构造特征;初步厘定出各主要不整面下地层分布特征,对岩溶性储层发育特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优选出马路背深层构造和南江西天星坪圈闭二个有利勘探目标。

  取得成果的同时存在着“挑战”,存在着如由于地震资料基准面等各种参数的不统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解释的精度;由于采集时间不同,一些地震剖面的分辨率和信噪比较低,给岩溶储层的认识带来了难度,难以进行地震相识别;由于灯影组地层埋藏深,地震资料品质不好,在全盆难以连续追踪,从而影响了对桐湾期古地貌特征的认识等问题。

  经过三家单位集体“会诊”,开出了“药方”,根据现有和新增的资料深化认识,完善图件;精细解剖大型不整合面相关的典型井和典型气藏,进一步深化岩溶储层地震剖面响应特征与识别、岩溶储层发育的主控因素与分布规律研究;优选有利区带,寻找勘探目标,进一步落实各条件最为匹配的可供钻探的最有利勘探目标,深化资源潜力的评价研究;总结提升成果,汇总编写专题总报告等。

  总之,四川盆地及周缘在由海相向陆相的演化过程中,形成了3个与油气聚集成藏有密切关系的重要不整合面,多个不同时期的不整合面相互叠加合并,构成了四川盆地独特的复合不整合,油气勘探潜力大,是继台缘礁滩相和陆相油气领域后,勘探南方分公司近中期勘探接替领域,是近中期勘探突破攻坚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中石化有望在“十二五”及中长期取得油气勘探突破及增储的主要领域。因此,勘探南方分公司将继续解放思想,强化基础,创新手段,加大技术研发和配套力度,尽快按照“药方”做好各项工作,为开创南方油气勘探新局面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