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大港测井成功修复进口核磁共振测井仪

日期:2007-12-1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中国石油网

国际石油网

2007
12/17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测井 核磁共振 测井仪

    大港油田测井公司勘探开发测井分公司日前成功修复了MREX核磁共振测井仪,使停用了一年多的MREX仪器重返井场,实现了节支创效。

  MREX核磁共振测井仪能较准确地估算地层渗透率并判断孔隙流体性质和类型,在解决复杂油气藏评价中作用突出。

  大港油田测井公司在2000年分别引进了MRIL和MREX核磁共振测井仪器各一套,其中MRIL仪器自2005年11月开始出现刻度系统故障,阿特拉斯公司曾派人来维修,但未能修好;2006年7月MREX仪器的测井系统也出现了故障,致使仪器彻底不能使用。阿特拉斯公司又几次派人来维修未果。

  今年8月,大港测井公司勘探开发测井分公司决定对MREX仪器进行返厂前的试修复。由于这种仪器采用的技术比较复杂,并且仪器PA部分有3.3mf大电容放出的巨大电压的威胁,一旦处理不当,不但仪器无法修复,而且还会造成人员伤亡。

  为此勘探开发分公司带着MREX仪器到南阳油田测井公司,与那里的MREX仪器进行配接、验证和判断,查明MREX仪器PA部分存在故障而EA部分和MA部分完好。回到大港后,技术人员针对PA部分的工作特性,认真研究并分析MREX仪器的技术资料,并对MREX仪器进行分块、分段检查,最后判断出PA部分的发射电源电路由于性能达不到要求而不能提供比较合适的电压,致使3.3mf大电容不能正常工作。

  在更换了配件后,将仪器的EA、PA、MA三部分进行配接,检测正常,然后将整套仪器进行刻度正常,并上井试验成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