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试水“外包”,民营加油站或受冲击

日期:2012-11-30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陈暄

国际石油网

2012
11/30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外包

 国际石油网讯:近日,中石油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将有近万座加油站试水承包经营,约占公司现有1.9万座加油站的一半。对于年销售量3000吨以下的加油站,今后将由各地区公司公开选聘承包经营者,并给予承包者一定的权力。而记者昨日从中石油湖南销售分公司内部人士了解到,目前湖南已接到这方面的通知,不过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出炉。中石油小型加油站试水“承包”,会对消费者和民营加油站有什么影响?记者走访了多位长沙石油行业的业内人士,听听他们对此事的看法。

  承包范围 或多为乡镇加油站

  根据中石油销售公司向32个地区销售公司下发《小站承包经营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小站的适用范围为年纯销量3000吨以下的加油站。那么,“年销量3000吨”是个什么概念?

  长沙一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年销量3000吨,相当于一天的销量为8.2吨。而根据不同的密度,一吨汽油折合为1380升,一吨柴油折合为1170升,这样算下来,一个年纯枪销量3000吨以下的加油站的日加油量一般不会超过10000升。“加油站是24小时营业的,如果平均一台车加油40升,那平均到每小时大概就是10台左右的车来加油。所以这样的加油大多分布在乡镇、偏远郊区站、农村站。”这位负责人同时向记者透露。

  承包者 或从打工者变小老板

  记者注意到,根据《指导意见》,新政将意味着中石油今后由各地区公司从内部或外部公开、择优选聘承包经营者,对小站实行“四承包”,即承包销量、可控费用、安全运行及规范经营;同时,中石油还将对承包者实施“三放权”,即适度给予其用人选择权、薪酬分配权和费用支配权等,这样一来承包者将从以前的中石油旗下加油站的“打工者”,变成中石油旗下加油站的“小老板”。

  民营加油站 影响暂不确定

  两桶油之一的中石油试水“承包”,意味着其中一些加油站可以自行决定营销策略,对一直以来以价格优势争夺市场的民营加油站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在长沙民营加油站市场占有重要份额的和顺石油对此持谨慎观望的态度。“如果中石油总公司对小加油站支持力度大,承包人又很用心、管理得当的话,销量肯定会有提升。对民营加油站应该会有一些冲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消费者 打破“大锅饭”或带来实惠

  长沙成品油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石油小型加油站实施承包制后,一些加油站可以自行决定营销策略,比如给消费者优惠或赠送礼品等,因此这一举措将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实惠。“不过优惠的幅度应该是有限的,因为中石油还是会对小型加油站的优惠幅度作出一定限制,小型加油站的定价自由度还是没有民营加油站那么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