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集团公司重大试验项目在辽河油田进入工业化开发

日期:2008-04-02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刘军

国际石油网

2008
04/02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团公司 辽河油田

     进入3月下旬,集团公司重大试验项目齐40块蒸汽驱已正式全面转入工业化开发,目前日产原油达1680多吨,今年产量有望突破50万吨。有关人士称,这标志着集团公司这一重大试验项目在辽河取得了成功,同时创造了世界同类型油藏规模实施蒸汽驱开发的先河,对辽河油田实现长期稳产具有重要意义。

  辽河油田1995年开始齐40块蒸汽驱室内试验研究、方案编制工作。1998年在齐40块开展蒸汽驱试验,在经历先导试验、扩大试验等阶段后,于2006年开始进行工业化试验。这个项目被列为中国石油股份公司2005年至2006年重大开发试验项目。到2006年年底,辽河油田11个先导试验井组累计生产原油商品量30.78万吨,阶段投入产出比为1.42。同时,方案设计的140个井组转驱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2006年度计划转驱65个井组的现场实物工作量,其中完成转蒸汽驱33个井组。到目前为止,齐40蒸汽驱已有138个井组、580口生产井投入生产。

  据介绍,目前辽河油田已形成针对中深层稠油油藏蒸汽驱开发的油藏研究、钻采工艺、动态监测、地面工程四大系列技术,满足了中深层稠油油藏蒸汽驱的要求。

  去年早些时候,辽河油田齐40块蒸汽驱工业化试验项目,就通过了股份公司专家组的验收。专家组评价,齐40块蒸汽驱试验科学有序,成效显著,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配套技术满足现场生产需要,经济评价效益显著,项目总结全面规范,达到中国石油重大开发试验项目验收要求。

  有关专家称,辽河油田通过科学评价确定的18个适合转蒸汽驱开发的区块或单元,总覆盖地质储量2.8亿吨。齐40蒸汽驱项目的试验成功,无疑对辽河油田的长期稳定发展和中国石油同类型油藏的高效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