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2006年上半年国际油价走势回顾及全年展望

日期:2006-07-03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牛犁

国际石油网

2006
07/03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06年 油价 走势 回顾 展望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油价延续了2003年以来持续攀升的运行态势,近4年来国际油价每年跃升一个台阶。一月份国际油价高开高走,二三月份略有回调,四月份大幅飙升,一举突破每桶70、75美元两个关口,并在4月21日创下每桶75.17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此后基本稳定在每桶70美元左右的平台,年均价进入每桶60美元高位。2006年上半年,美国纽约市场轻质原油期货平均价格为每桶67.1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5.5美元,大涨约30%。

    今年上半年,全球石油需求依然旺盛,伊朗核问题、尼日利亚武装袭击、产油国政府加强石油资源控制等地缘政治风险以及美国石油商业库存等因素对国际油市造成重大影响。

    一是全球经济增长强劲,石油需求旺盛。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高油价对各国经济的冲击有限,通货膨胀出现抬头趋势,但仍在可控范围内。主要国际组织上调了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春季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06年全球经济将实现4.9%的增长,较2005年9月份4.3%的预测调高了0.6个百分点,这将是全球经济连续第四年以4%以上的速度实现增长。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好于预期,是因为对于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增长预期都已经调高。同时,美国经济依然动力十足,日本经济前景也大大改善,有望彻底走出通货紧缩阴影,欧元区经济发展前景也更加充满信心。

    二是地缘政治风险对国际油价影响加大。首先,伊朗核问题是上半年影响国际油价走势最重要的不确定性风险。各国为此展开了激烈的较量,石油价格与经济增长、石油供应与能源安全、石油武器与核子权力之间的博弈不断加剧。伊朗核问题注定不会在短期内解决,随时可能导致油价的大幅波动,对国际油价的影响较为深远。其次,尼日利亚反政府武装组织———“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不断发动针对石油设施的袭击事件,给本已脆弱的国际油市雪上加霜。第三,产油国政府明显加强了对石油资源的控制力度,石油收入的增加也明显增强了产油国政府的影响力。第四,俄乌天然气之争进一步表明,能源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重要作用。第五,欧佩克出现了扩盟的趋势,部分产油国积极同欧佩克接近,厄瓜多尔努力重回欧佩克,玻利维亚也希望加入这个组织。

    三是在国际油市中始终有美国石油库存的影子。美国石油库存的涨跌甚至对石油库存的预期,都直接影响到国际油价的走势。一方面,美国继续快增增加战略石油储备,对石油供给构成压力。截至6月底,美国战略石油库存为6.89亿桶,受墨西哥湾飓风袭击投放战略储备的影响,比去年9月份7亿桶的历史最高水平低,但目前已经较上年末增加3998万桶。另一方面,美国商业石油库存在历史平均水平之上运行,有助于缓和市场信心。截至6月底,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高达3.437亿桶,较上年末高出2214万桶,增长6.9%,较上年同期高出1523万桶,增长4.6%。原油库存数据持续增长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际油价的上涨。

    下半年,世界经济发动机———美国经济有可能会适度减速,而且美欧等国通货膨胀出现了加速迹象,也就是说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有所显现,经过几年消化,高油价已经不得不向下游转移,通货膨胀压力增强。此外,各国上调利率,特别是美国经过17次连续上调利率至5.25%,已超过中性货币供应水平。因此,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动力可能会减弱。但另一方面,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风险、国际游资投机、冬季气候状况以及飓风等自然灾害依然会影响国际油价。总之,如果地缘政治风险没有明显恶化,国际油价难以再创新高,但近几年来国际油价每年上一个台阶的惯性,将使得油价水平不会大幅回落,今年国际油价平均水平将在每桶65-70美元左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