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2013年哈萨克斯坦大型油田石油增产现状

日期:2013-12-25    来源:驻哈萨克经商参处  作者:李硕

国际石油网

2013
12/25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哈萨克斯坦油田 石油

    国际能源网讯:根据哈政府部门及各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前哈萨克斯坦石油产量将从现有的8200万吨增加到1.3-1.4亿吨,其中增长最显著的是三大油田—卡沙甘油田,卡拉恰干纳克油田和田吉兹油田。2013年1月哈政府总理阿赫梅托夫对时任哈油气部部长现任哈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门巴耶夫指出,由于卡沙甘油田,卡拉恰干纳克油田和田吉兹油田石油产量占哈石油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因此必须大力关注这三个油田的技术设施发展,包括增加现有输油管道的输油能力和设计新的国内外市场原油供应管道。与此同时,阿赫梅托夫还要求重视生态保护,研究大型石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生态风险控制问题。然而客观地讲,哈石油增产计划所倚重的三大支柱油田增产任务困难重重。整体而言,田吉兹油田已完全做好增产准备,卡沙干油田和卡拉恰干纳克油田则仍然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及其他问题。

    一、卡沙干油田

    哈政府石油增产计划主要倚重于卡沙甘油田的开采。卡沙甘油田是世界上近40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地质储量约为48亿吨(美国全部已探明石油储量为37亿吨)。此前有报道称,2015年在试采框架下卡沙甘油田石油年开采量将达到1300万吨,随着未来进一步发展,卡沙甘油田石油年开采量将提高到5100万吨。该油田由北里海运营公司根据北里海地区产品分成协议进行开发。

    尽管卡沙甘油田储量大,但油田位于里海北部伏尔加河和乌拉尔河入海口浅水区,开采技术水平要求极高,开采难度大,是世界上构造最复杂的油田之一。正因如此,卡沙甘油田工业开采时间一再后延。按照原计划,卡沙甘油田本应于2005年开采,但受技术难题所困,开采时间被推迟到2012年底—2013年初。2013年9月11日卡沙甘油田开采,9月开采量超过4.8万桶/天,远未达到工业开采所要求的7.5万桶/天的最小量。

    根据2013年9月份计划,2013年年底前卡沙甘油田产量将达到1622万桶。在2013年11月召开的第八届哈萨克斯坦能源论坛上,哈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门巴耶夫称卡沙甘油田油田产量达到6万桶/天,同时哈油气部部长卡拉巴林表示,2014年该油田产量将达到800万吨,高峰期产量将达到150万桶/天。但11月中旬,卡沙甘油田由于在保护带发现天然气泄漏迹象而被迫停产。早在10月份发生类似事件时,哈石油天然气部便向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卡沙甘油田停产有可能使哈2013年石油产量难以达到8200万吨的计划。连续的天然气管道泄漏维修工作导致开采推迟将会减少石油产量预期。12月份,华尔街日报认为,卡沙甘油田有可能在2014年初取得最终的管道检查结果之后恢复开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北里海运营公司称,讨论管道维修措施以及恢复开采时间还为时过早。此外,海上油田建设维修工程受寒冷气候影响大。

    不过,尽管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但卡沙甘油田仍然是哈最大的油田,对哈油田增产贡献巨大。

 

[page_break]

 

    二、卡拉恰干纳克油田

    卡拉恰干纳克油田坐落在哈西北部,拥有超过12亿吨石油和凝析油以及超过1.3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田之一,由卡拉恰干纳克石油运营财团开发。该油田1期和2期开采项目分别从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开始,通过里海管道财团向海外出口石油。2011年卡拉恰干纳克石油运营财团在卡拉恰干纳克油田开采石油超过1200万吨,天然气170亿立方米,分别同比增长6%和9%.2012年开采1.395亿桶当量稳定和未经稳定处理的液态烃、天然气和燃气。

    尽管卡拉恰干纳克石油运营财团的成员(英国天然气集团、意大利埃尼公司、美国雪佛龙公司和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已向油田投资数十亿美元,但哈政府认为不急于实施3期项目。哈政府宣布,只有在的政府持股的情况下才会批准该油田3期项目。经过漫长谈判之后,2012年国家控股公司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以10%的控股权加入卡拉恰干纳克油田项目。该油田3期项目将使石油开采量增加到1500吨/年,天然气开采量增加到380亿立方米/年。

    但目前而言,项目何时获得批准仍是未知数,2013年9月哈油漆部部长卡拉巴林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仍在研究相关草案,“我们认为,今年底之前将会形成扩产的意见和方案,该方案经投资者和国家讨论,也可以被投资者和国家接受。近年来对油田条件、构造和特性的研究一直在积极进行,现在我们更确定的一点是,为了从这一油田得到更多的碳氢化合物,必须保障天然气大量回注,在制定卡拉恰干纳克油田发展方案时也要考虑到这一特点”。卡拉巴林还强调,项目投资已经收回,哈已开始分配利润。

    三、田吉兹油田

    田吉兹油田3期项目是目前增产最清晰和可预测的项目。1979年发现的田吉兹油田是世界上最深和最大的油田之一,油田开发者田吉兹雪福龙石油公司拥有总面积达2500平方公里的油田区块,包括田吉兹油田和储油量少的科罗廖夫斯科耶油田,以及数个拥有勘探前景的其他区块。田吉兹和科罗廖夫油田石油可开采储量为7.5亿—11亿吨,已钻探和未钻探区块总探明储量预计在31亿吨,或260亿桶。科罗廖夫斯科耶油田储量预计为1.88亿吨,或15亿桶,也属于世界级,为田吉兹总储量的六分之一。田吉兹油田长19公里,宽21公里,储油层厚度约1.6公里,是世界上深度最大的大型油田,顶部含有储层位于地下4000米或13000英尺。

    2008年第三季度, 田吉兹雪佛龙石油公司完成了酸气回注项目和建设第二代工厂,原油日产量达到7.5万吨(60万桶),天然气日产量达到2200万立方米。2013年1-9月,田吉兹油田原油产量为2010万吨(1.6亿桶)。

    从1993年开始运营之日到2013年9月30日,田吉兹雪佛龙石油公司在哈各项直接支付856亿美元,包括哈籍员工工资、国内生产商和供应商采购、对国有企业的各项付款、支付给哈国合作伙伴的股息、向哈国库上缴的各项税费。其中,2012年对哈各项直接支付142亿美元。2013年1-9月份,向哈政府上缴113亿美元。

    哈政府多次强调各大油田增产要遵守环保法规,而田吉兹油田扩大生产在环境安全方面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节约和减少水资源使用量以及水资源的再利用。目前,田吉兹雪佛龙石油公司每生产一吨石油用水量已经从1994年时的1.3立方米减少到0.2立方米。田吉兹雪佛龙利用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提取工艺用水,用其制造蒸汽,为工业生产和灭火系统提供用水保障,很好地解决了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的问题。

    2013年11月中旬,哈石油天然气部部长卡拉巴林代表哈政府与田吉兹雪佛龙石油公司行政总裁布拉德。米德尔顿签署合作备忘录,在该备忘录框架下确定了田吉兹雪佛龙石油公司田吉兹油田增产计划中各方的义务,卡拉巴林称“这一步协调政府和田吉兹雪佛龙公司努力,进一步完成项目扩展的任务。我们预计,随着项目实施,田吉兹产能和石油开采量将从2600万吨/年增加到3800万吨 /年,对哈而言,这是显著的石油增产,经济上来说非常有利。另外很重要的是,我们达成协议,以可接受的价格为阿特劳在建化学综合体提供充足原料,每年该综合体将需要55万吨丙烷、38万吨定完和气体干燥产生的所有乙烷”。据卡拉巴林介绍,目前扩建项目仍在概念设计阶段,设计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2014年初取得批准。该项目将使用回注酸气技术,可使油田产能每年增加约1200万吨左右。田吉兹雪佛龙石油公司拟至2018年前投资230亿美元实施该项目,2019年前项目完工,达到预计的3800万吨/年产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