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成品油消费税提高 引导消费需求促进节能环保

日期:2014-12-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14
12/01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消费税 节能环保

  经国务院批准,11月2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 《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通知明确,自11月29日起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0.12元 /升;柴油消费税提高0.14元 /升。

  据悉,这是自2009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首度调整成品油消费税。通知规定,自11月29日起,将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在现行单位税额基础上提高0.12元/升。将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在现行单位税额基础上提高0.14元/升。航空煤油继续暂缓征收。同时,自2014年12月1日起,取消气缸容量在250毫升(不含)以下的小排量摩托车、汽车轮胎、酒精的消费税;取消车用含铅汽油消费税,汽油税目不再划分二级子目,统一按照无铅汽油税率征收消费税。停止征收成品油价格调节基金。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60%,且成品油消费量呈稳步上升的趋势。此次着重调整成品油等部分产品消费税范围和税率,停征有关基金和将不宜继续征收消费税的予以取消,是力图通过实施“有增有减”的政策调整措施,增强消费税合理引导消费需求、促进节能环保的作用。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新增收入,将主要用于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

  此外,记者获悉,由于近期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以及国内成品油消费税提高,国家发展改革委28日发布通知表示,这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额与应降价金额相当,因此,国内成品油价格维持不变,不作调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