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2014年新疆石油生产量价齐跌 多项指标逆势上扬

日期:2014-12-25    来源:亚心网  作者:亚心网

国际石油网

2014
12/25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 石油

    本周末,国内成品油价或将迎来11连跌。不过受益于经济结构优化见成效,资源富集的新疆在2014年石油生产量价齐跌的态势下,多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近日,沙特和波斯湾产油国重申不减产,国际油价继续大跌。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10个工作日一调”原则,国内油价调价窗口将于12月26日24时打开。分析认为,由于距离调价只有3个工作日,按照目前的油价跌势,除非国家政策干预,否则降价已不可避免,本周五(12月26日)24时国内油价有望迎来“十一连跌”.隆众石化网预计本轮国内油价或下调530元/吨,卓创资讯预计下调幅度为590元/吨。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认为,国际原油自6月下旬开始,步入持续单边下跌走势,WTI与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幅度近50%,最终导致国内成品油即将出现史无前例的“十一连跌”调整。

    成品油价十一连跌下,石油石化曾占据工业增加值比重超半壁江山的新疆经济并未随之下滑,反而逆势上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新疆实现生产总值5884.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8%.这是新疆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一位数增速,仍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居全国各省市区第5位。

    同时,新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国之首,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全国第二。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经济处处长吴筠介绍,新疆之所以能够在成品油11连跌态势下,保持经济指标领先全国,主要源于最近4年新疆不断优化经济结构,逐步摆脱了对石油石化产业的严重依赖,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产业快速兴起,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非石油工业快速发展,4年年均增长19.3%,在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由2009年的37.9%提高到2013年的56%,改变了石油工业“一业独大”的产业格局。

    “油城”克拉玛依市也在经济新常态下成功进行了转型。克拉玛依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陈新发说,智慧城市建设让克拉玛依尝到了甜头,克拉玛依后期还将围绕信息、旅游、服务业领域做文章,继续提升非石油产业比重。

    新疆经济“两条腿走路”

    2015年,新疆仍将面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和我国进口原油增多的冲击。面对这一经济新常态,新疆将两条腿走路,稳定传统优势,同时培育新的增长点。

    自治区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开江认为,新疆的传统优势主要是石油石化产业,2015年会受到一定影响,需要大力推进中石油、中石化落实2015年建成“新疆大庆”计划和“西部大油田计划”的目标任务。同时,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快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旅游、住房、绿色、教育文化体育六大领域消费工程。

    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赵德儒说,就新疆的实际情况来看,2015年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最现实的还是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