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油价下跌对油气设备及服务行业影响分析

日期:2014-12-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14
12/29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下跌 三桶油 石油减产

    公司方面,油价下跌最直接的影响是石油公司收入和利润下滑,进而导致资本开支的缩减。

    一方面,石油公司为应对低油价会选择缩减资本开支,整个油气产业链都会受到波及。另一方面,主要产油国或机构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会采取不同的生产策略,如“限产保价”或维持产量以保持现有市场份额,而这些生产策略也都会对石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从石油公司历史收入变化来看,除非遇到08年这种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引发的油价暴跌,一般的下跌只会引起次年收入的增速下降。

    产能方面,非常规石油和深海石油等成本较高的产能会首先受到油价下跌影响。

    常规石油目前仍在总产量中占据绝对地位,为维持现有产量将保持一定资本支出,未来是否会减产还要视未来油价下跌情况和全球供求而定。但是高成本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正在面临油价不断逼近成本价格,甚至跌穿成本的局面。如深海石油等边际成本高的采油项目或将直接面临延迟或者停工。相关非常规采油公司当年利润将大幅缩减,并且因为面临盈利困难而在未来减少产量。如果未来油价继续下挫,将有更多的非常规采油企业陷入困境,从而波及更多周边产业,如设备与油服商。

    我国原油市场价格没有与国际完全接轨,“三桶油”资本开支计划往往由管理层中长期规划决定,对国际油价波动并不敏感。设备与油服商或面临“三桶油”缩减开支影响和海外市场收缩产能的双重压力。

    总体来看,我国国内价格下调滞后于国际市场,同时价格调整也主要依赖定价政策。2015年国内石油系统增效整改延续,“三桶油”资本开支仍会有一定幅度缩减。而直接受油价下跌冲击的油服公司有两类。一类是为跨国油服公司提供初级产品的国内设备制造商,另一类就是在海外用于油气开发权益的公司。总体上看,受“三桶油”缩减开支影响和海外市场收缩产能的双重打压,国内设备和油服商面临很大考验,而油价短期内难返高位也增加了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