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江苏油田物探研究院油气勘探开发云平台正式启动

日期:2015-01-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庆辉

国际石油网

2015
01/19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油气勘探

1月12日,江苏油田物探研究院油气勘探开发云平台正式启动,它将为油气勘探开发研究提供数据准备、数据管理、存储共享和专业软件应用的一体化工作环境。

只见技术人员输入账号,油田任一区块的地震数据立即以三维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在面前。

“通过云平台的高性能计算、远程应用以及协同操作等诸多强大功能,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和成果共享,从而做到勘探和开发、科研与生产的有效结合,进一步促进油田增储上产。”物探研究院院长王勇说道。

统一平台,数据资源建在“云端”

随着计算机高新技术进步以及勘探开发业务对信息化、精细化、协同化的发展需求,物探研究院于2013年2月成立勘探开发云平台综合研究项目组,对云计算应用模式进行科研攻关。

“我们将对油气勘探开发地学研究与计算机技术进行充分结合,建立以地震资料处理、解释、油藏描述为一体的勘探开发综合研究与应用云平台,实现低成本、高效率、海量规模、可扩展性好的计算机应用。” 该院计算机部主任韩国培在项目成立时说道。

项目组首先以集群存储为载体,建立统一的存储池,将勘探开发资源建立在“云端”。“这就像一个虚拟的仓储超市,让油田各区块的地震资料、勘探数据得到集中管理。”院计算机部解释系统高级工程师相平形象地说道。

接着,项目组开始在“云”上建立软件池。由于油田勘探开发现有的软件系统相互独立且应用流程复杂,就像十八般武器,各有各的操作环境,想要整合在一个系统平台上非常困难 。

通过采用Shell编程方法,项目组对每个软件运行环境进行改造,并且通过单独设立服务节点的方式,保证了储层预测等大运算程序的平稳运行。

经过优化,项目组在云平台覆盖了全三维地震模拟、叠前叠后联合反演等二十多套高精软件以及复杂小断块构造精确成像等十项专有技术系列。

“云平台全方位的数据资源,超强的计算能力以及多功能软件系列,将为油田勘探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韩国培表示。

远程应用,实现跨专业跨区域协同操作

建好云资源,还要充分利用好云资源。如何在油田现有的网络环境下,实现“云来云往”,数据高效传输,是项目组需要攻关的另一个难题。

项目组通过DCV软件搭建了三维云桌面服务,在统一的web页面上实现远程登录功能。通过应用远程技术,不论在油田域内,还是在域外,只需要一个笔记本,无需庞大的工作站“陪同”,即可在网上开展地震解释、处理工作。

“该技术一改传统的地质解释模式的限制,可以方便地让用户在任何时间、任意地点、任何设备登录后即可访问到可用的云资源,并且对远端客户无苛刻要求。”相平说道。

为提升系统运行质量和效率,项目组优化网段,提高局域网运行速度,实现网络快速连通无堵塞。目前,20M的带宽就可以提供非常流畅的速度运行,这在现有的油田网络中,完全能够满足数据传输需要。

“这一应用不仅可以在本地进行三维可视化解释,同样,也可以实现‘两市三地’间在同一界面下协同工作。”就云平台远程资料解释功能,相平说道。

资源共享,物研院“搬进”采油厂

对于勘探开发云平台的推广应用,江苏油田开发处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

“业内专家已认为:数据是战略性资源,计算是核心竞争力。当前,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地质情况以及越来越繁杂的项目数据,我们需要借力互联网技术,加强多专业多部门协作,来缩短决策周期,提高勘探开发成功率和经济效益。”该油田副总地质师、开发处处长唐建东在云平台启动仪式上说道。

开发处对云平台在滚动勘探开发中的应用做出系统规划,并组织三个采油厂的技术人员赴物研院进行云计算业务学习和培训。

“通过云平台,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物研院的解释资源和技术系列,并且可以通过云平台窗口与物研院进行多专业对比分析,这简直如同将物研院搬到了采油厂。”采油一厂地研所副所长师国记评价道。

云平台在促进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同时,也将有效减少全局性IT支出,降低生产信息化成本。目前,随着勘探开发难度的加大,油田内厂、站计算机工作站的解释能力急需提升,云平台的建立不仅将减少小型机房的重复建设,而且还将减少地震资料处理、解释软硬件的投入。

在江苏油田信息化建设中,云平台正以“低成本、高效率、海量处理”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如今,一个建立在互联网技术上的科研新模式正在逐步建立,物探、地质、油藏等数据价值将得到最大挖潜,云平台已然成为助力勘探开发的新引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