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国家安监局:开展石油化工和危化品隐患排查整治

日期:2015-04-15    来源:国家安监局

国际石油网

2015
04/15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古雷石化 泄漏爆燃事故

4月13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安全生产调度会议。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在会上强调,要深刻吸取福建漳州古雷石化泄漏爆燃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深化企业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严把石化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等全环节安全审查关口,严格石化行业安全标准规范要求,提高准入门槛,消除安全隐患,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为石化行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杨栋梁强调,应急救援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认真总结事故救援经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科学布局,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救援处置方法研究,强化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为救援提供科技保障。要加快大型救援装备配备,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制度与调运机制,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要提高应急救援效率,建立完善事故现场救援统一指挥制度,加强协调组织,提升救援处置能力和水平。

杨栋梁要求,教训必须铭记,血的代价绝不能再用血去验证。这起事故非常典型,暴露出工程安装验收不严格、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管理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训深刻,影响恶劣。地方政府要尽快成立事故调查组,对项目设计、建设、验收、管理等全环节实行责任倒查,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严格事故查处,严肃责任追究,不论涉及到谁、不管涉及到哪个单位和部门,都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国务院安委办对此起事故挂牌督办,要跟踪到底、督导到位,严禁一挂了之、大而化之。

杨栋梁强调,事故是一声振聋发聩的警钟,禁止充耳不闻、麻木不仁、无动于衷,要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企业要全面停产整顿,对项目工艺设计、装置布局、建设施工、安全管理等开展全方位、全环节、全覆盖、深层次、地毯式隐患排查,深挖细找、查漏补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针对存在的隐患整改,要严格复产验收,“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不受时间限制,不受人为因素影响,整改不到位绝不能复产。

杨栋梁要求,针对此次事故暴露出的问题,要时刻保持高度清醒,坚决迅速采取行动。要锁定重点地区,盯住重点企业,派出精干力量,立即部署对全国石化行业、油气输送管道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企业等进行重点排查和专项整治。尤其要全面彻底排查同类企业,不漏一家“过筛子”,不留死角“照镜子”,不走过场求实效。

杨栋梁指出,近年来,全国石化行业及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要坚持两点论、两分法,既要强化舆论引导,宣传先进典型,推广经验不间断,传播安全正能量,又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监管,为石化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