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15日召开国家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

日期:2015-04-21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4/21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4月15日下午,中国海油召开国家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进点视频会。按照中央要求,国家审计署根据2015年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计划,派出审计组对中国海油等十家中央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作表态讲话,审计组组长、国家审计署企业司司长魏强作动员讲话。总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杨华和在京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王宜林要求全体干部员工深刻认识此次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说,这次审计组来中国海油开展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对我任公司董事长以来履行职责、工作业绩以及引领企业科学发展能力的全面评价,也是对中国海油依法合规运营情况的一次集中检验,对公司各项工作的一次全方位的综合评估。开展好这次审计工作,对于我们更好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提高依法经营能力、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2011年公司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创造性提出“二次跨越”战略作为新时期公司的发展纲领,制定了“突出、加快、有效、集约、择优”的“十字”产业发展方针,突出抓好勘探、开发生产、海外等重点业务,积极推动战略落地。通过规范董事会运作,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完善内控体系,夯实基础管理,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在新一届党组带领下,公司近年来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不断提高,特别是油气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资产总额等核心指标不断取得新突破。审计组到公司开展审计工作,是公司改善管理水平、促进科学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公司上下要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审计组的工作要求上来,把认真接受审计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鲜明的政治态度,按照审计组的统一安排,在抓好日常生产经营管理的同时,认真落实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王宜林强调,要积极支持配合审计组开展工作。收到国家审计署下发的通知后,党组对迎接审计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成立了总公司和各所属单位迎审小组,对配合审计组的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下一步,要根据审计组的工作计划和安排,认真配合,加强协调,以积极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保证审计工作按期完成。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配合审计工作责任;二是要加强工作协调,帮助审计组全面准确了解情况;三是要加强服务保障,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王宜林提出,要通过接受审计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各单位、各部门要抓住这次审计的契机,在审计组的帮助下,找准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审计署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进行整改。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总结,深刻反思,虚心听取审计组的意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抓好整改。在中央第二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和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之际,我们要把接受审计监督、接受巡视监督与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全年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好审计成果和巡视成果,推动公司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魏强充分肯定了中国海油4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中国海油广大干部员工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从2000年开始,受中组部委托,国家审计署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是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重要环节,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制度设计。建立健全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是新时期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重要措施,是促进领导人员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的重要手段。

魏强表示,此次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经营业绩、企业发展潜力、遵守廉洁从业情况、整改落实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情况。审计组同志要虚心学习、潜心钻研,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守纪律、清正廉洁。中国海油广大干部员工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此次例行审计,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充分理解和严格监督审计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和配合。

审计组副组长、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特派员赵保林宣读了国家审计署审计通知书并申明了八项审计纪律:一是不准由被审计单位支付或补贴住宿费、餐费。二是不准使用被审计单位的交通工具、通信工具等办公条件办理与审计工作无关的事项。三是不准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和联欢等活动。四是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的任何纪念品、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五是不准在被审计单位报销任何因公因私费用。六是不准向被审计单位推销商品或介绍业务。七是不准利用审计职权或知晓的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和内部信息,为自己和他人谋利。八是不准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任何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要求。

审计组副组长、审计署企业司副司长周树大主持会议。审计署赴中国海油审计组部分人员,总公司、有限公司机关部门副职及以上领导,在京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总公司相关部门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副职及以上领导及相关部门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