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深水人才队伍调查记

日期:2015-06-1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6/15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中海油服 海油工程 海油发展

从世界最先进的半潜式3000米水深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建成投产,到我国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的勘探突破,中国海油能在南海深水连获喜报,得益于一支历经多年培养并逐步发展壮大的深水人才队伍。这支深水人才队伍有多大规模、结构怎样、实力又如何?

5月底,记者深入有限公司、研究总院、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等单位进行采访,初步统计,这支队伍固定人数超过3000人,具备从物探到开发、从南海到北极的全方位深水作业能力。目前,这支队伍还在稳步发展。

项目练兵:超3000人的深水队伍

上世纪90年代中外合作钻探宝岛23-1-1井、合作开发流花油田时,海油就派人员跟随外方专家学习。2004年后又以打造“五型六舰深水舰队”为契机,促进队伍成长。

以“海洋石油981”的建造、运行为例,海油2006年从系统内抽调35人负责“海洋石油981”建造项目,尽管缺乏深水装备建造管理经验,但大家通过培训、向外方咨询等方式攻克难题,最终和参建各方合力建成“海洋石油981”,也将自身锻炼成深水装备建造的行家。为培养“海洋石油981”操作编队,海油又派人员到外方的深水钻井平台练兵。对于最先进的DP定位与自航系统,海油先通过引进外籍专家,中方员工拜师学艺后再上岗。至2012年“五型六舰深水舰队”建成,海油已培养出一支涵盖深水装备建造、操作等方面的深水人才队伍。

此外,研究总院以国家能源深水油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阵地,依托深水科研课题培养科研人才;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组建团队加强深水地质及工程技术研究,又以准深水模式开发崖城13-4气田练兵;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成立深水办公室,组建深水人才队伍,不断加强地质、钻井等各专业人才培养。

专业齐全:初步具备1500米水深油气田勘探开发能力

在这支深水队伍中,中海油服占比超过50%。从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了解到,目前他们已有3000米作业水深的“海洋石油981”、具备北极作业能力的“兴旺”号等7艘深水钻井平台,2艘深水物探船,还有6艘深水作业支持供应船。其中每艘深水钻井船配备人员150人左右,深水物探船每艘配备50人,每艘深水作业支持供应船舶配备20人,再加上与之相配套的泥浆、固井、测井等深水技术人员,总人数超过1500人。

海油工程拥有7艘深水工程船,配备人员近600人,再加上深水工程建造、设计人员等,总人数近1000人,占比30%。海油发展拥有2艘深水环保船,配备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约200人,占比7%。研究总院从事深水科研工作的人员有300余人,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深水科研及技术人员约250人,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约200人,各占8%~10%不等。

可以说,这支3000人的深水队伍,囊括了钻井、环保等深水油气作业的各个专业。队伍实力究竟如何?陵水17-2勘探项目和我国首个深水气田合作开发项目荔湾3-1对这支队伍进行了检验。去年,海油首次凭自身实力勘探1500米水深的陵水17-2大气田;2012年到2014年合作开发1500米水深的荔湾3-1气田时,海油近400名员工与外方在工程设计、建造等各领域合作,助力气田成功开发。

“这两个项目的成功,从实践角度证明中国海油深水人才队伍初步具备1500米水深油气田勘探开发能力。”研究总院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深水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彬说。

深水蓝图:期待深水人才队伍结构更优化、能力更强

进步没有休止符,中国海油深水人才队伍仍需努力。谢彬认为,一是队伍现有规模与中国海油“深水蓝图”有差距,二是队伍结构有待优化。

中国海油提出,到2020年要具备1500~3000米水深勘探开发作业能力的队伍、装备,要达到这个目标,还需要更大规模的人才队伍。“成熟的人才结构应该是橄榄型:中间大,骨干人才多,两端小,高级人才与一般人才可相对少些。但目前我们的深水人才结构属金字塔型——大部分是刚刚涉足深水的年轻人,高端人才缺乏。”这种结构现状掣肘了中国海油的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步伐。例如,深水勘探最大的风险是储层识别问题,国外建立了有利储层预测等技术来有效规避勘探风险。我国由于缺乏相关人才,储层识别准确度与国外有差距,勘探风险大,在荔湾3-1气田开发中,我方只负责浅水部分工程建设,深水部分则由外方施工,深水采气树等核心设备及技术只能依赖国外。

海工珠海公司总经理田明杰持有同样观点:“目前我们正在前瞻性地筹建大型深海装备、水下生产设备,但因核心技术人才缺乏,只能先考虑以对外合作方式推进。”

中国海油的深水人才队伍平均年龄低,尤其是深水科研队伍。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研究院深水科研人员中,35岁以下的年轻员工占80%以上,深水作业经验少。

针对这一现状,中国海油正在采取引进成熟高端人才、强化科研、加快培养年轻人等针对性措施,一刻不放松地建设深水人才队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