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兰成原油管道投产后原油总销量突破千万吨

日期:2015-07-14    来源:兰成原油

国际石油网

2015
07/14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管道 原油总销量 兰成原油

7月13日8时,兰成原油管道传来捷报:管道投产以来,原油总销量突破千万吨,达到1020万吨,为四川石化顺利投产及生产平稳运行提供了油源保障。

兰成原油管道起点位于甘肃省兰州市,途经陕西,止于成都市,全长862.5公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进口原油经过这条管道送至成都地区,进入四川石化加工后,其成品油可以基本满足四川经济发展的需要。

兰成原油管道是我国西北能源战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我国石化工业布局,促进西部大开发,带动地区经济和相关产业协调发展,以及新疆石油上产和中亚地区国际能源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这条管道的投产,终结了川渝地区没有规模性原油管道及炼化生产基地的历史。

物产丰盈的天府之国,却是一个贫油之地。截至2014年年底,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辆,仅次于北京。近几年的四川省经济年鉴显示,GDP每增长10%,油品消耗要增长5.8%。兰成原油管道的平稳运行,对全省经济影响重大。

为顺利完成保供任务,西南管道公司兰成渝分公司重点抓好计量化验工作,按期开展计量器具检定,成立原油化验班组,确保原油含水及密度控制。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兰成原油管道投产第一年便向四川石化输送油品600余万吨,远超计划启输量,预计今年全年输送油品超700万吨。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兰成原油管道所经地区地质条件恶劣。在自然环境敏感的秦巴山区,山势陡峭,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每年汛期,兰成原油管道都面临着严峻挑战。今年年初以来,四川省广元地区突发多场暴雨,更是对兰成原油管道的安全运行带来较大影响。对此,西南管道公司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气象情况,指导施工抢险工作,同时加强抢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进一步排查管道风险。这个公司还及时为各站配备防汛物资,加强汛期排查,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兰成原油管道安全度汛。

为确保兰成原油管道这条“生命线”的平稳运行,西南管道公司因地制宜、科学管控、两手抓,全方位做好管道保护工作。

一手抓人防。西南管道公司重点加强与地方政府、公安机关等部门的联系,开展好管道保护宣传工作、第三方施工监管等,形成管道安保企地联防机制。在甘肃省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兰成原油管道兰州输油站排洪沟两侧民房、学校、集贸市场占压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手抓技防。西南管道公司不断加大管道保护投入力度,建立GPS巡检监控系统,提高管道巡护效率;推广使用“三色预警”管道保护机制,在一些管道线路阀室、隧道及跨越等重点关键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开展直升机巡线,探索无人机巡查等,不断提高兰成原油管道技防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