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勘探六号首次采用控压钻井工艺

日期:2015-07-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7/14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上海海洋石油勘探 控压钻井技术

上海海洋石油勘探六号目前所承钻的本井四开8-1/2"井段应甲方作业要求,使用了旋转防喷器进行控压钻进。控压钻井技术在整个东海作业区域都是首次采用,可供借鉴的资料和共享的信息几乎为零,但平台依然迎难而上,提前研究施工重点,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并积极和控压服务工程师沟通,了解设备和工艺流程,顺利完成了8-1/2"井段控压钻井作业,得到了较好的油气显示,到达了预期作业效果。

控压钻井中,旋转防喷器的使用必须有配套的返浆管线、阻流管汇和喇叭管等附属设备加以配套使用,而此次控压钻井动员的设备仅有旋转防喷器而已,其它附属设备要求平台配合解决。面对额外工作,平台本着为甲方着想的理念,从大局出发,各专业工程师和部门长积极参与下,利用现场资源,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配套设施的加工制造,保证了8-1/2"井段控压钻井作业的顺利进行,为甲方节约了作业准备时间,得到了甲方监督组的表扬和感谢。

在整个控压钻井的过程中,平台本着安全第一的宗旨,精细操作,密切关注井底压力情况,实时做好井控工作。勘探六号平台此次作业尝试,为上海海洋石油在控压钻井工艺流程、安全风险控制等方面等积累了相关经验,也证明了该平台过硬的技术能力。

控制压力钻井工艺是一种用于精确控制井眼环空压力的钻井方式,其目的在于保持井底压力在设定的范围之内,类似于近平衡或微过平衡钻井,是一种应用于复杂地层油气资源开采的技术,具有降低生产成本,简化操作流程,缩短非生产时间和显著改善油气井效率等优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