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各企业扎实推进危化品仓库和安全生产大检查

日期:2015-08-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茉

国际石油网

2015
08/24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辽河油田

8月21日,从集团公司安全环保与节能部获悉,集团公司各企业认真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和集团公司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违法违规行为自查整改工作,强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安全环保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集团公司立即下发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仓库安全检查等一系列通知,要求各企业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峻形势,进一步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危险品管理,认真进行隐患排查。8月18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要求各企业认真检查和整改自身在安全环保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安全环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促使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形势根本好转。

各企业迅速行动,对大检查活动进行全面部署。8月17日,辽河油田全面启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检查勘探开发、炼化装置、危险化学品罐区(库区)等重点业务,深入查找管理流程、工作程序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联合站、炼化装置等重点要害部位,在从事动火、受限空间等高危施工作业时,实施升级管理。克拉玛依石化要求大检查覆盖到每一个危险化学品储罐,逐罐检查其相关附件设施的完好性。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按照资金、责任、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限期整改。

对危险化学品进行专项整治是本次大检查的重点。宁夏石化迅速组织动员,8月17日和18日,对质检中心、水汽部、物资供应部、炼油厂等单位进行危险化学品专项安全管理检查。检查组重点对危险化学品仓库、危险化学品种类、关键装置和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化学品管理库房目视化标识长期使用表面模糊、视频监控软件安装数量不足等31个问题,检查组要求各单位逐一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锦州石化成立检查领导小组,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仓库、油品储存罐区、重点施工检修项目、生产装置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各基层单位迅速传达近期国内发生的几起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全面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自查工作,对照检查表逐项核查,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冀东油田要求各单位依据本次检查内容,认真制定检查表,组织专业人员开展自查自改活动,要覆盖危化品储存、运输、使用的各个方面,并以这次大检查为契机,彻底摸清本单位危险化学品底数,规范日常安全管理程序,完善危险化学品基础管理档案。

各企业将大检查与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华北石化提出,大检查必须与特殊时段、关键环节工作有机结合,必须与生产经营业绩目标靠实有机结合,必须与下半年HSE检查考核有机结合,必须与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塑形象”大讨论等各项重要活动有机结合,必须与依法合规管理有机结合。上海销售在开展大检查的同时对汛期安全生产提出要求,提出做好台风高发季节的油品储存、装卸、配送等环节的储运安全工作,及时掌握当地最新气象信息,提前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应急防范准备,积极组织以防汛为重点的应急演练工作。

据了解,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大检查将持续到12月底。目前,集团公司已组织3个专业检查组对重点企业进行危险化学品仓库安全专项抽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