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中石化广州石化:回炼含油污水一举多得

日期:2015-09-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9/21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广州石化 污水回炼

“虽然容1106装的都是吹扫设备用过的含油蒸汽冷凝水,可以直接把它排到含油污水井,但这样会对下游污水处理装置造成冲击。我们要想办法将含油污水进行内部处理,不能再给下游装置添‘麻烦’。”在9月8日班前会上,广州石化炼油一部1号蒸馏装置工艺主管唐国庆给装置和班组人员下达工作指令。

回炼污油就以前做得多,可回炼含油污水还是头一遭。首先改通回炼污水流程就比较复杂,要把污水改到污油回炼流程不但跨度大,且线路复杂,从B区到A区,从轻污线到重污线,还要经过原油循环线和污油回炼线;其次在工艺操作上也有一定难度,原油温度电脱盐水位等参数控制也困难。

为确保含油污水回炼工作顺利进行,1号蒸馏装置专门制定了含油污水回炼方案,实行三重把关:先由工艺员在图纸上修改好流程,班组人员按照图纸在管线、阀门上画好线、挂好牌,然后由工艺员带着班组人员开关阀门更改流程,最后由主管、工艺员及班组人员确认更改后的流程并签名,确保万无一失。

13时30分,对流程进行反复确认后,操作人员开泵抽出容1106内的污水到原油进装置入口,为防止操作波动,主操缓慢操作,对回炼全过程进行密切监控,同时控制好原油温度和电脱盐水位。

在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天早晨,容1106内的一百多吨含油污水全部回炼完毕,不仅回收了污水中的油,避免对下游污水处理装置的冲击,而且还为装置处理自身产生的含油污水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