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冀东油田“三协同”收获产建硕果

日期:2015-10-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10/30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冀东油田

截至10月27日,冀东油田今年共完钻产能建设井134口,进尺46.6万米,已投产油井87口,平均单井日产油10.1吨,新井累计产油14.1万吨,呈现出产建工作进展快、单井产量高、实施效果好的局面。在产能建设过程中,这个油田坚持做到“三协同”。

方案设计与增储上产协同。针对油藏平面、层间、层内非均质性矛盾突出的实际,冀东油田科研人员创新思路,从层系组建、井网构建、能量巧用三大要素入手,以前期保持稳产、后期极限动用为目标,力求全面、均衡、精细协同开发。新区产建紧跟预探、油藏评价和储量升级,强化滚动开发潜力目标评价与筛选,加大块状挥发性等油藏发技术政策与部署设计研究力度,为硬增储稳上产奠定基础。老区产建按照“三查、三清、六分、一主攻”分类,重组挖潜思路,借助密闭取芯、数值模拟、微观驱油实验等手段定量定性刻画剩余油富集模式,完成高中深、南堡1-5区等6个区块开发调整总体设计,优选潜力目标18个。

产能部署与提高采收率协同。针对产能建设的复杂性,科研人员严格落实滚动开发程序,动态跟踪、动态调整,根据新钻井的钻探效果和获得的地质新认识,不断优化产建部署,及时完善地层对比、油藏构造和地质模型,做到早注水、早投产、早见效。同时,这个油田兼顾后续二次采油、三次采油提高采收率技术的应用,努力实现精细开发与极限动用。今年年初以来,科研人员重点开展了南堡陆地浅层气驱提高产能总体设计,以及堡古2等7个断块的注采方案研究和柳北2+3等5个断块的提高采收率方案研究。

技术攻关与矿场试验协同。针对低渗透油藏“一深、一长、三小、两强、两复杂”特点,科研人员扎实开展差异化压裂层段开发技术政策研究,细分低渗、特低渗油藏压裂开发方式,建立不同砂体压裂开发模式,优化缝网设计,精心论证注水时机、采油速度、单井产能、生产气油比等参数,高深北高5断块等矿场试验获得成功,压裂投产后新建产能5.1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