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史上首次!中国2016年将允许地方炼厂出口成品油

日期:2015-11-26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15
11/2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方炼厂 成品油出口 成品油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称,中国政府为降低国内过多供给并推动投资,明年将首次批准中小型地方炼油厂出口成品油

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上周召开的一次相当罕见的会议上,商务部对与会的省贸易部官员及地方炼厂的高管们称,他们现在可以申请第一季度成品油出口配额。

尚不清楚有多少家这样的地方炼厂会申请出口许可。路透社援引交易员观点称,预计明年中国成品油出口量可能再增加300-500万吨(2400-4000万桶)。今年分配给国有炼厂的出口配额约3000万吨。

“(会议)传递出的信号是,地方炼厂的出口没有上限,”一名了解会议情况的资深交易员表示。“大小炼厂之间的厮杀已经揭开序幕。”

目前,中国只允许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家大型国有企业,以及一些更小规模的国家所有的炼油厂出口。

中国成品油总出口量当前大约日均70万桶,接近中国总石油消耗量的近7%。

路透称,这样一来,中国将有20%的炼油产能可销往海外,也使得中国地方炼油厂首次有机会打入有利可图的国际市场。地方炼厂多数位于山东省。

不过,中国成品油出口放开也引发了对新一轮柴油过剩和其他成品油将涌入亚洲市场的担忧,加大亚洲油品价格的压力,亚洲炼油利润率可能进一步承压。由于大量中东油品的涌入,过多供给早已令亚洲市场承压。

中国今年也上调了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炼厂的出口配额,涉及柴油、航煤和汽油,以降低国内激增的库存水平。

在中国经济降温之际,中国国内成品油供应过剩。中国石油集团(CNPC) 下属科研机构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在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受独立炼油商产量增加提振,到2020年,中国每年过剩的柴油、汽油和煤油产量将较去年水平增加一倍,至近3000万吨。

根据海关数据,2014年中国柴油、汽油和煤油总出口量约为2000万吨。

也有部分消息人士淡化了对地方炼油厂出口可能产生冲击的担忧,因为多数中小规模的炼厂都没有出口港口等设施,也缺乏国际市场运作的经验。

一旦上述消息坐实,就意味着作为“十三五”重头戏的中国油气改革整体步伐正在加快。此前,中国允许六家民营地方炼油企业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标志着原油进口权垄断格局正逐渐被打破。

中国官方在10月15日发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表示,将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

原油进口资质的逐步放开和地方炼厂成品油出口限制放开,不仅为成品油市场化改革做了铺垫,也可以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等。

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是低油价倒逼了中国油气改革提速。截止11月1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是今年第十一次下调。中宇资讯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汽柴油批发均价水平创2009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受此影响,国内地炼企业陷入巨额亏损,已有多家炼厂停产。援引分析师观点称,如若下半年行情无好转,地炼巨亏的局面将再度加剧。

市场机构预计,中长期全国汽柴油价格或维持走低趋势,国内油品市场行情年内或以惨淡行情收尾。

市场参与人士称,继中国今年对独立炼厂放开原油进口,现在又放开成品油出口,这可能为期待已久的中国原油期货合约铺平道路,最终可能推出油品的指标价格。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产品与法律组陆丰19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表示,原油期货作为一盘期货市场的“大菜”,经过四年多的精心准备,基本条件已经差不多,估计很快能够在条件成熟时推出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