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长城钻探油基钻井液出彩苏门答腊

日期:2015-12-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12/01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长城钻探 钻井

11月28日,笔者从长城钻探钻井液公司获悉,这个公司印尼项目部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南部Jabung区块使用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合成基油包水钻井液体系施工的NEBX井顺利完井。

这口井为长城钻探首次使用合成基油包水钻井液体系进行施工,此体系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剂,其中有机土、降滤失剂、润湿剂等均为长城钻探自主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产品,全井施工顺利。优质的技术服务获得甲方称赞,长城钻探自主研发的油基钻井液产品首秀印尼获得成功。

据悉,NEBX井为一口定向探井,设计井深2712.11米,三开井段使用合成基油基钻井液,设计井斜61度进行欠平衡施工。按照甲方要求,这口井要利用邻井回收的合成基油基钻井液经现场改造后用于现场施工;由于回收的油基钻井液是第三方公司两年前提供技术服务时留存下来的,其材料及配比情况不详,这使得施工难度大大增加。对这一情况,长城钻探钻井液公司高度重视,印尼项目部和技术中心通过大量试验,对回收处理剂性能和配方加以优化,并根据地层和现场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于常规油基钻井液配制和转化的施工方案。

现场施工中,由于NEBX井地层温度梯度高,井口返出的油基钻井液温度高达91摄氏度,钻井液罐面蒸汽弥漫,酷热难当。钻井液作业人员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严格按照标准操作程序配制和维护钻井液,保证了现场施工顺利进行。同时,严格加强钻井液罐区安全管理,严格控制动火作业,确保施工安全。钻至设计井深时,实钻最大井斜66度。在这种情况下,多次电缆测井均顺利下放到底,表明这一钻井液体系现场施工性能符合设计要求,性能稳定,充分展示了长城钻探钻井液专业化的技术实力。

这批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基钻井液产品的成功应用,标志着长城钻探钻井液公司全产业链处理剂产业化环节上的系列产品日趋丰富和成熟。合成基油基钻井液体系的日趋完善也为这个公司今后全球一体化技术服务的市场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