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长庆石化变废为宝 陕西咸阳乐享绿色能源

日期:2015-12-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12/10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长庆石化 绿色能源

11月19日,咸阳市3个采用长庆石化公司工艺循环水低温余热供暖的小区,室内温度已达到18摄氏度以上。“我们的工业余热已成为城市新能源,既能为周边3000多户居民提供绿色供暖,又能改善城市空气质量。”12月8日,长庆石化生产运行处处长王正魁告诉记者。

据了解,炼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150摄氏度以下的低温余热。这些低品位工业余热,如果没有被有效利用的话,最终会以各种形式排放到环境中,造成能源浪费。

作为陕西省环境保护杰出贡献单位,长庆石化一贯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早在2002年,这个公司就通过不断摸索,引进了先进的低温余热回收技术和设备,将原本作为炼化产业链中废物排掉的工业余热集中起来,夏季用于溴化锂制冷,冷却装置物料,降低油气损失;冬季用于向周边小区集中供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近几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冬季供热热源紧缺问题日益突出。对此,长庆石化与陕西绿源地热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于2013年建成投运了新的换热站,将工业余热集中供暖面积提升到30.52万平方米。“引入长庆石化热能后,小区住户再也没有因为温度不够而投诉的情况了。”秦建院小区物业负责人满意地说。

由于成功将低品位余热变废为宝,长庆石化工艺循环水因冷却被大量蒸发的现象已成为历史。据统计,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水2.25万吨,节电51万千瓦时。

为确保用户度过一个安全、环保的绿色暖冬,长庆石化不仅在供暖季开始前认真完成了相关管线、换热设备的检修、保养工作,而且供暖期间还增派技术人员,及时解决突发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