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海上石油工厂”运营管理达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16-01-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01/20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海油发展 海上石油工厂

1453231910477_1

海洋石油118正在输油作业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日前宣布,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海洋石油118”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也被称为“海上石油工厂”)2015年外输原油比年初计划超出22%,其中生产时效99.45%、主要设备完好率100%,表明我国国产FPSO运营管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海洋石油118”FPSO现服役于恩平24-2油田,该油田位于中国南海珠江口盆地,平均水深约86-96米。中国海油海油发展采油公司副总经理吕立功说,“作为油田开发主要装备,今年‘海洋石油118’生产时效达99.45%,说明我们一线产业工人的操作水平是一流的,国产化设备在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为保障设备正常运行,“海洋石油118”FPSO运行管理团队做了很多尝试,在设备管理方面,坚持精细化管理,做到系统设备到岗、管理责任到人;同时扩大自检自修范围,通过改变主海水泵机封的材质和冷却方式,自主改造和更换机封,有效地解决了原有机械密封频繁泄漏问题,节约了备件和人工费20.5万元;通过科学优化工艺处理参数,在有效提高伴生气利用率的同时降低伴生气排放,每年节约锅炉燃料费400万元。正是这些小措施、小技改,实现了主要设备完好率100%的优异成绩。

作为开发海洋石油的关键设备,FPSO是集生产处理、储存外输及生活、动力供应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海上生产设施,广泛适合于远离海岸的深海、浅海海域及边际油田的开发,已成为海上油气田开发的主流生产方式,素有海上油田开发“航空母舰”之称。FPSO不仅在设计、建造与安装技术上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而且其“自成一体”的规模化和专业化也在相当程度上体现出了一个国家在海洋石油开发领域的综合实力。

“海洋石油118”由中国海油海油发展公司投资建造。该船结合中国南海的海况条件,在国内首次按照500年一遇台风不解脱条件进行设计,首次采用双底双舷侧结构,设计寿命30年,15年不进坞。这一系列的高标准都刷新了中国海油FPSO领域的新纪录。该艘FPSO船体总长266.64米,甲板相当于2个标准足球场,从船底到上部建筑总共有50.5米高,相当于一栋17层楼高的“海上高层建筑”。通过中国海油不断提质增效,该船在建造时就打破通常18个月的FPSO建造周期,创造了16个月的建造周期纪录。

目前,中国海油拥有15艘FPSO,主要分布在南海和渤海,作业海域水深从10多米到330米不等,吨位从5万吨级至30万吨级,规模与总吨位均居世界前列。

一条FPSO从设计到建造投资达数十亿元,在FPSO产业横向辐射的过程中,也有力地带动了国内造船、机电、冶金和海洋制造等传统民族工业国际化进程。以“海洋石油118”为例,总投资达27亿元,其中国内采办、建造部分约20亿元,其使用钢材总量达到3.5万吨,共采办353台套大中型设备,国产化比例近80%,带动国内近千家设备生产厂商的产业发展。经过10年的努力,中国的FPSO实现了完全由国内自主设计、建造、安装、调试及生产运营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产业的管理能力。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杨华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FPSO产业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未来我们将继续强化FPSO产业核心能力建设,注重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安全高效的开发海洋油气资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