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国际石油概况 » 正文

俄罗斯与中亚油气贸易现状

日期:2008-10-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08
10/12
2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 中亚油气 贸易现状

  世哲学 近年来,根据《2020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俄作为能源大国积极开展能源外交,活跃在国际能源舞台上。但是,由于苏联的解体和独联体国家的政治经济改革,原来建立的能源资源渠道及其基础设施随之出现问题。俄不得不调整对独联体,特别是中亚国家的地区能源政策和贸易措施,以维系对中亚地区能源资源的控制权。

  1.俄罗斯油气资源

  俄罗斯是世界上主要自然资源唯一能够完全自给的国家。其特点是种类多,储量大,自给程度高。 据俄罗斯新能源战略评估,俄罗斯集中了世界天然气储量的三分之一,石油储量的七分之一。俄能源资源探明储量仅次于占世界首位的沙特阿拉伯,居世界第二位。现已探明石油储量102亿吨,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天然气储量4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探明储量35%,居世界第一位。

  苏联时代布局广泛、系统配套的能源工业基础,使俄罗斯具有强大的能源开采、加工、运输、储存能力。俄拥有由48700公里的原油主管道(393个加压站)和20000公里的石油产品运输管道(100个加压站)组成的石油管道运输系统;石油存储能力为1320万立方米,石油产品存储能力为463万立方米;天然气输送管道总长度15.3万公里。至2005年底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总长22.17万公里。

  2000年国际石油价格为每桶30美元,此后一路飙升。2008年初石油价格仍浮动在每桶100美元上下。不断暴涨的国际油气价格使能源出口收入对俄每年GDP增长率的贡献高达40%以上。在普京担任总统的8年时间里,油气出口给俄财政带来的总收入达到万亿美元,仅2007年的能源出口收入就高达2383.7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67.63%。丰富的能源资源,较完备的能源基础设施,居高不下的国际油气价格,为俄自身的发展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供应基地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成为推动俄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2.中亚地区油气资源

  中亚地区的油气资源主要集中在哈萨克斯坦斯坦、土库曼斯坦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油气资源与上述国家相比,不仅资源少,而且地理位置差,凭借两国现有的技术水平和基础设施,特别是目前的财力状况难以进行开采。

  哈萨克斯坦斯坦已探明石油储量54亿吨,天然气储量1.8万亿立方米。土库曼斯坦斯坦已探明石油储量1亿吨,天然气储量2.9万亿立方米。乌兹别克斯坦斯坦已探明石油储量1亿吨,天然气储量1.9万亿立方米。

  油气资源在哈、土、乌三国经济中的地位不可忽视。2007年,哈萨克斯坦原油和凝析油出口6080万吨,金额281.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58.9%,占哈GDP1038.43亿美元的27.1%(哈统计署)。2007年土库曼斯坦GDP 298.4亿美元,出口总额85亿美元,天然气出口占国家外汇收入的70%。土国家预算收入的40%来自天然气部门。2007年,乌兹别克斯坦出口总额89.92亿美元,其中能源占6.5%。油气资源的出口已经成为哈、土两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俄罗斯与中亚地区油气贸易体系在苏联解体前就已经形成。原有的能源基础设施布局使俄与中亚地区油气资源的开采、运输,加工、使用成为固定模式。苏联解体后,这一地区的能源贸易格局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为能源出口国,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为能源进口国。在油气贸易中俄为一方,哈、乌和土为另一方,俄向哈出口石油和天然气,向乌出口石油;哈向俄出口石油,2007年开始向俄出口天然气,乌和土向俄出口天然气。

  苏联解体、独联体国家的经济转型使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油气贸易迅速下滑,仅维持在最低水平。随着各国经济的逐步好转,油气贸易也开始回升。

  2006年,俄向哈、乌出口石油280万吨,达11.21亿美元。其中:向哈出口260万吨石油,10亿美元;向乌出口20万吨石油,4500万美元。俄从中亚进口油气35.17亿美元。其中:自哈进口26亿美元,610万吨石油;自土进口5亿美元,100亿立方米天然气;自乌进口4亿美元,90亿立方米天然气。

  2003-2006年,俄罗斯与中亚的石油贸易增长了30%。俄向中亚石油出口增长40%(从20万吨到280万吨),自中亚进口增长30%(从470万吨到610万吨)。中亚向俄出口天然气增长近2倍(从65到19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