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中油测井特色取芯技术助力勘探开发

日期:2016-02-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02/26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油测井 长庆油田

截至2月19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已应用自主研发的大直径岩芯钻进式井壁取芯技术,在长庆油田成功解决了8口重点井主力层位取芯难题,为勘探开发决策提供了可靠地质依据。

近年来,随着油气勘探开发向更深更复杂储层推进,取芯作业面临着获取高质量、大尺寸、多数量岩芯的挑战,而常规取芯工具已难以满足需求。2012年7月,测井公司经过多年基础研究,正式立项开展了高温高压钻进式井壁取芯器和大直径岩芯钻进式井壁取芯器的研发。

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公司在变频电源供电技术应用、万向伸缩管控制取芯马达供油技术、井下溢流调速装置等多项关键技术上相继取得突破,并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编写技术规范1项。

据了解,新型钻进式取芯器不仅施工简便、取芯时间短、获取岩芯规则、收获率高,而且适用于较硬地层的全井段,可满足万米电缆传输需求,最大承载温度和压力指标分别达到175摄氏度和170兆帕,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直径38毫米、长度65毫米大尺寸岩芯的钻取,取芯直径达到常规作业的1.5倍,从而有效提高了地层评价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今年1月10日,这项填补国内空白、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顺利通过了中国石油集团组织的专家鉴定。目前,测井公司共钻取大直径岩芯145颗,对油田沉积微相研究、储层精细评价、油藏精细描述以及成像测井定量分析等基础研究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正日益显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