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天津石化碧水蓝天项目获得增值效益

日期:2016-10-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0/26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技术 天津石化 中石化

“这些碱渣废水如果外委处理,每吨费用为3000元,我们通过工艺攻关和技术改造全部自行消化处理,每吨成本不足600元,一年可节约危废外委处置费450万元。”一笔优化账算下来,天津石化水净化一车间生产副主任王晓龙心花怒放。在外排水水质保持优于天津市地方标准的同时,天津石化“碧水蓝天”工程——“高含盐改造项目”获得增值效益。

碱渣废水是炼化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最终废弃物之一,不仅含有大量的污染物,而且COD含量高,很难用活性污泥法对其进行生化处理,因此,对高盐、高浓度、难降解的碱渣废水的处理始终是石化行业的高难课题。

2014年集团公司批复,同意天津石化作为“碧水蓝天”环保项目,对水务部水净化一车间高含盐碱渣处理装置进行改造。2015年11月,水净化一车间新高含盐碱渣处理系统投用,原设计仅处理炼油碱渣,实际处理能力7740吨/年。

2015年底,原本送外委处理的烯烃部乙烯碱渣合作合同将到期,而且外委处置费用将达到3000元/吨。能不能利用新高含盐碱渣处理系统处理烯烃减渣废水?天津石化以“整体一盘棋”思路谋划生产经营的优化,并将这一设想付诸行动。

“炼油碱渣和乙烯碱渣成分不同,浓度不同,处理的工艺也不同。”王晓龙介绍说,2015年底接到处理乙烯碱渣的任务后,水净化一车间组织技术能手、专业骨干开展乙烯碱渣废水处理技术攻关,并将该项目列为2016年公司级生产经营优化项目。

他们充分利用现有设施,通过精细合理的生产安排,实现炼油碱渣和乙烯碱渣分类储存、分别处理,同时实施了加酸系统和碱渣处理量控制系统两项改造,并持续开展工艺和技术升级攻关。实施以上措施后,水净化一车间在完全处理炼油碱渣的同时,接收处理全部烯烃部乙烯碱渣。

目前新高含盐处理装置运行平稳,以碱渣处理量每天25吨、碱渣处理费600元/吨、连续处理300天计,年可节约排污费45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处理乙烯碱渣后,未对车间总体生产质量和环保指标造成影响,外排污水指标始终优于天津市污水排放地方标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