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大庆萨南油田向年终631万吨产量目标冲刺纪略

日期:2016-10-2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10/27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厂 大庆油田 石油产量

10月20日20时,大庆野外的气温低至零度以下。在大庆采油二厂作业大队作业4队的施工现场,队长王璐正操着液压钳和员工一起进行下丢手管柱作业。工服已被油水打透,汗水顺着脸颊不断向下淌,腿也站得麻木了……“只要故障井能快点修好,苦点累点不算啥。”王璐说。

距离年终不足百日,大庆萨南油田上下已吹响年终冲刺上产的集结号。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大庆采油二厂比计划超产4.02万吨。保持良好态势,该厂全年产量目标调整为631万吨,全厂1.2万余名干部员工正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向年终产量目标冲刺。

既要硬碰硬地完成产量任务,又要保证产量的效益含金量。面对今年新建产能开工晚、雨季降水量多等不利因素,大庆采油二厂坚持目标化管理、一体化运行、信息化流转、个性化投产的产能运行模式,向高效组织要进度,向优化运行要效益,强化管理挖潜力,执行标准提质量,确保了产能建设运行的时效性,提高了开发效率和经济效益,赢取了产能建设的主动权。目前,这个厂投产工作已完成近半,预计比计划提前1个月、抢在11月底完成全部投产工作。“我们将全力提高新建产能对今年的产量贡献。”大庆采油二厂基建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夏江峰说。

抢时间、抢进度、抢产量,不仅体现在产能建设中,还体现在原油生产的方方面面。该厂地质大队副大队长冯耀国告诉记者:“我们油藏系统在地下大调查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了细分重分调整、低压区块治理、长停层恢复注水、低注井治理、套损井大修恢复5项举措,抢前1个月实施年度综合调整方案,有效地控制了水驱递减速度;在三次采油提效率方面,系统推进了6个重点区块的调整与治理,确保了二类油层接替区块达到A类开发水平,吨聚增油达到45吨以上,为全年产量目标的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水驱生产中,注水质量尤为关键,只有注好水、注够水,才能保证精准开发效果。在该厂第一作业区,采油2-11队是一个水驱老队,他们成立了注水井专业化班组,由责任心强、工作细致的5名女员工负责全队101口注水井管理,每天巡井两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每口井都严格按照方案注水,使该队注水合格率从80%上升到85%。该队年初配产9.6万吨,目前每天比运行计划超产7吨。

在确保油田开发效果的同时,该厂还优化措施运行,使措施工作量得到较好控制,在超产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截至目前,该厂措施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9.2%,节约成本5973万元。

随着三次采油在产量构成中的比重逐渐增大,相关工作的重要性也愈加突显。目前,大庆采油二厂三采产油量已占到总产油量的40%,不容有任何风险和闪失。

南五区二类聚驱区块和南四东二类弱碱三元区块是大庆采油二厂三次采油上产重点区块,负责这两个区块生产管理的第二作业区,今年计划生产原油165.7万吨,比原计划增加3.2万吨。在该作业区采油4-9队,他们将资料录取周期由10天一次加密为5天一次,确保问题井早发现、早处理。针对三元井区见效后高回压井增多的情况,他们制订管线冲洗计划,加强洗井管理,有效降低机采井运行负荷,提高运行时率。目前,该作业区南五区二类注聚井浓黏度合格率达100%,注入井时率保持在98%以上,南四东二类弱碱三元区块检泵周期达到420天以上。

采油4-9队还打破传统班组管理方式,实施专业化管理,开辟了一条流水线式的作业流程,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降低了操作风险和成本费用,实施后,人员配备与厂定员相比,节省用工18人。

在大庆采油二厂,每一次调参换泵,他们不是选择供液能力更强的井,而是选择效益更好的井。无论是开发方案的制订,还是加强管理确保运行,都体现出提质增效这一核心。年终冲刺,大庆采油二厂秉承“过紧日子、过苦日子”思想,不仅要让631万吨产量实实在在“落地”,还切实追求631万吨背后更高的含金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