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标准 » 正文

辽河油田井站集输流程实施标准化设计

日期:2016-10-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0/31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采油站 石油技术

沈28块计量站串接集油工艺改造,变以前每口井和采油站之间的掺水、集油两条管线为一条环装管线,年节约成本845万元。10月26日,最新版《辽河油田井站集输标准化设计通用图》出台,辽河油田井站集输流程设计全面实施标准化。

辽河油田油品类型复杂,需要多种集油和输送方式,但新井地面建设过程中,设计方、建设方、采购方都有个性化考量,导致油田井站工艺流程五花八门,这给生产建设和后期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油田稠油区块多年来一直沿用的“双管掺液”和“三管伴热”工艺,不仅能耗高、流程复杂、设计周期长,而且严重影响油田产能新井建设提速增效。

为破解这些难题,辽河油田研制标准化《通用图》,有17个标准模板,将所有井口流程统一为井口不加热、井口加热、井口掺水、井口掺稀油、三管伴热5类;将集输平台统一为称重式油井计量罐和计量掺液一体化装置2种;将计量接转站统一为不掺液、掺水、掺稀油3类。

沈28块计量站项目一位负责人说,此轮标准化设计重点推广了小环串接集油、就地脱水回掺两项成熟工艺。小环串接集油,即把以前每口井逐一与采油站连接的集油方式变为相邻几口井一并进站。就地脱水回掺,即把油井里采出的大部分原油含水在采油站简单处理后就近回注地下,不再长距离输送到联合站处理后再注回来。

沈28块计量站项目标准化设计,可以统一地面生产工艺、流程、安装,实现集中采购和工厂化预制,从而缩短设计及建设周期、降低采购难度、节省建设投资。在未来标准化设计推广过程中,辽河油田还将大力推广装置集成、固定设备选型、平面布置优化等工作,为产能地面建设模块化设计、工厂化预制、集中化采购、规范化施工做好准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