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京Ⅵ”油入市,供应经济账能算过来吗

日期:2016-12-31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张旭东

国际石油网

2016
12/31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油价 京Ⅵ油

“京Ⅵ”车用油品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置换期从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2月28日。2017年3月1日起,市工商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及新标准加大对流通领域成品油商品质量抽查检测频次,加强车用燃油质量监管力度,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

石油已经及早行动,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28日确认,北京地区所属5座在用油库、208座运营加油站的“京Ⅵ”油品置换已全部完成,共涉及两个品种6个牌号。提前两个月完成了要求,现在到加油站,就可以加“京Ⅵ”油了。中石化30日也表示开始供应“京Ⅵ”油。

不过据了解,“京Ⅵ”油品开始供应,但相应的价格还是按照旧标准制定,为了达到“京Ⅵ”油品质量标准新增的成本并没有反映在内。从生产端到销售端,供应“京Ⅵ”油品增加的成本都要自己消化。中间的经济账能算过来吗?

近期,循着“京Ⅵ”油供应的足迹,到大港石化、华北石化现场调研油品生产的情况。目前新的针对“京Ⅵ”的定价机制还没有出台,生产和销售单位都是为了蓝天供应清洁油品,承担了相应的成本。

━━━━━

环保“京Ⅵ”油入市

“京Ⅵ”油品标准是目前国内最严格的油品质量标准,参照了欧Ⅵ和美国加州的油品标准。相比国内现行,即将在全国推行的“国V”标准成品油,“京Ⅵ”将有效降低油品燃烧过程中污染气体的排放。

具体到标准对油品组分的要求上,进一步严控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蒸汽压等主要环保指标,其中烯烃、芳烃的含量限值大幅降低,能有效降低油品燃烧过程中污染气体的排放。中国石油生产的“京Ⅵ”柴油,还额外添加清净剂,油品燃烧更充分。

之前的油品质量升级硫含量是主要指标,从国五到“京Ⅵ”油品标号不变,硫含量维持10ppm,但支撑辛烷值的芳烃含量从42%降至35%,烯烃含量从24%降至15%。这意味着炼厂要利用其它组分来保持油品的辛烷值。

辛烷值是反映油品抗爆性的指标。北京市环保部门此前称,使用“京Ⅵ”标准油品,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

已有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可下降4.6%,颗粒物排放下降9.1%。除了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油品燃烧尾气对雾霾的贡献,“京Ⅵ”标准油品还改进了汽油的汽化性能,对机动车而言,使用“京Ⅵ”标准油品将提升机动车性能、降低保养成本。

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克信介绍,从11月23日起,开会更换油品。到12月28日,公司所属的在用5座油库、208座自营、股权加油站都已经置换,比规定时间提前2个月进入市场。

在北京南湖加油站,现场加油机上的标识已经更改,加油的小票还特别标注“京Ⅵ”油品,现场还派发宣传单,解释油品升级的好处。

━━━━━

油品升级成本经济账

王克信介绍,目前“京Ⅵ”定价还没确定,按照国Ⅴ出售。预计至少等到北京规定的“京Ⅵ”正式实行后,会考虑新的定价机制。

这意味着现有的成本将由生产、销售背负,炼油企业背负增加的多数成本。中石油旗下的华北石化、大港石化、锦州石化、辽阳石化分公司是中石油供应京六油品的生产商。炼厂生产的京六油品采用铁路、公路两种运输方式进京到油库。其中华北石化作为中石油首家炼厂11月23日向北京供油。

销售公司从炼厂进油,目前依然按照“国Ⅴ”的价格,即便如此,为了应对“京Ⅵ”油品新标准,销售公司需要在柴油中加入清洁剂,增加成本。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主志宇处长解释,清净剂主要是促进油品燃烧完全,对车辆设备更友好,添加清净剂每升柴油增加0.1元的成本。

中石油北京销售公司每年销售200万吨油品,汽柴油各一半。其中零售自营柴油28万吨,按照全年计算,添加清净剂要增加的成本就超过3000万。

更大的成本还是炼厂承担。大港石化技术处王凯处长估计,生产“京Ⅵ”油品吨油加工费综合成本提高150元,在现有价格机制下,炼厂只能通过技术和管理挖潜承担成本,未来每吨油加入这部分的成本也不是太高。

在中石油的安排中,大港石化主要供应汽油,大概2万吨/月,全面20多万吨。在低油价,炼厂的日子相对好过,预计今年利润达到20亿左右。

同属中石油的华北石化稍显淡定从容,公司副总经理周世岩称,早前应对油品升级的投资已经落实,算到这次“京Ⅵ”油品供应的主要是设备折旧等费用,并不明显。华北石化全年能供应45万吨左右,全部供应“京Ⅵ”油需要新增装置投资。

华北石化正在筹划建设,将炼油能力提升到1000万吨。现场已可见厂区轮廓,华北石化2010年以来,6年中5次位居河北省纳税榜首,预计今年上缴税费将创新高,达到85.56亿元。

生产企业的税费普遍较高,华北石化的税费占销售收入近五成,大港石化预计全年销售收入180亿,其中税费90亿左右。谈到油品升级带来的成本,现场接触的人士都认为,生产环保的油品肯定会增加成本,希望未来定价机制考虑这一点,并建议税费机制可以适当调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