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独石化全力采购优质原料

日期:2017-02-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志强 陈巳文

国际石油网

2017
02/22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石化 中石化 原料

    2月16日,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储运联合车间卸车班班长吴建忠告诉记者:“今天一共有70多辆拉运轻烃的汽车进厂,总量超过2000吨,最近一直这样。”
 
    对于乙烯装置来讲,轻烃原料具有高收率、易加工等优点,是装置的“细粮”,也是独山子石化公司的效益增长点之一。增加乙烯原料和增加乙烯产量,是该公司今年继续深入实施“三增两降两优化”生产经营策略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公司扩大盈利的根本。
 
    2016年,针对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疆内各大油田及哈萨克斯坦原油产量纷纷减产的不利形势,独石化积极开展油田调研,落实资源,调整采购策略,强化与供货商的联系,拓宽原料进厂渠道,确保效益最大化。今年1月中旬,一列满载轻烃的罐车静静停靠在位于炼化新区西北角的轻烃火车卸车栈桥,等待取样合格后开始卸车作业。这也是自去年7月这座栈桥改造完成后,抵达现场的第一批进口轻烃。
 
    独石化营销调运部原料管理科科长隋建军说:“轻烃火车卸车设施的开通,缓解了公路运输原料进厂的压力。进口液化气开通火车进厂,将大大提高公司的液化气进厂量。”
 
    至2月初,独石化通过火车进厂轻烃7000余吨,汽车拉运完成4.8万多吨,其中进口液化气1.8万多吨。充足的轻质原料资源保证了化工部分的高负荷生产,为公司在今年1月开创史上最好盈利业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疆内三大油田的资源量,近百分之六十都是独石化在采购,这一块基本上达到了饱和。现在我们把更多的采购精力放在了进口液化气上。因为独山子靠近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的资源比较丰富,为我们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隋建军说。
 
    2017年,独石化将继续加大进口轻烃的进厂量,同时增加吐哈油田和塔里木油田等疆内油气田的轻烃资源采购量,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提高乙烯产能。卸车区的安全生产工作也将在全年维持高标准、严要求的规范运行。
 
    按照要求,独石化主管部门目前正在加快进口和疆内油田的轻烃价格谈判,在今年力争实现进口轻烃铁路运输常态化,努力完成外采乙烯原料突破80万吨的全年目标,为乙烯满负荷运行提供资源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