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高邮凹陷肖刘庄地区钻获富集油层

日期:2017-05-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仇永峰 杨从杰

国际石油网

2017
05/05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江苏油田 油层

    日前,江苏油田针对高邮樊川次凹肖刘庄构造东翼部署钻探的勘探评价井肖X15井在断阶带阜宁组和深凹带戴南组钻获富集厚油层。该井共钻获油层20层195.6米,油水同层2层21.2米,平均单层油层厚度9.8米,最大单层油层厚度达到了17.9米,是继陈堡油田陈3井之后,单块钻获油层厚度最多的单井。
 
    回顾肖X15井油气发现过程,可谓一波三折,该井在钻探过程中碰到了复杂的地质问题,研究稍有不慎,油气发现便会擦肩而过。肖X15井原设计目标为真②断层下降盘E2s1构造圈闭和E2d构造-岩性圈闭。然而当该井在2300米刚钻入垛一段地层后,并未如期继续钻遇棕色泥岩与粉砂岩,却钻遇了200多米灰色泥岩与浅灰色粉砂岩不等厚互层的地层,意外钻遇控圈断层真②断层,一靶落空。这套暗色泥岩段到底是什么地层?二靶是否还是下降盘的戴一段?控圈断层真②断层在浅层北移,原有认为在深部的断点是否与浅层一样北移,构造还在不在?距离二靶还有近1000多米的进尺,继续打还是提前完钻?面临随钻遇到的一系列地质问题,油田勘探事业部主管领导及研究人员一方面赴现场对随钻岩屑进行详细观察,利用断阶带已钻井和地震资料对这套意外钻遇的暗色地层冷静分析;同时对二靶地层可能的归属进行大胆设想,然后小心求证。研究后认为真②断层在浅层北移,肖X15井钻遇了断阶带的阜四段地层,而深部断点位置相对可靠,二靶地层重新厘定后仍为戴一段,且断阶带阜宁组发育较好的储盖组合,油源条件有利,有可能钻遇新油层,主张继续钻探。随后的钻探证实了研究的结论,该井钻遇二靶戴一段地层,并同时在断阶带阜宁组以及目标块戴南组钻获了富集油层。
 
    肖X15井是今年江苏油田在隐蔽油气藏勘探领域继黄珏东翼勘探空白区邵X23井获良好发现后(邵X23井测井解释油层8层30m),在肖刘庄构造东翼空白区拓展勘探又获得重要发现的一口探井。该井不仅进一步夯实了今年的储量基础,而且充分证实了高邮凹陷深凹带油气资源丰富,含油构造翼部、结合部的勘探空白区同样具备形成富集油藏的有利条件,是下步寻找富集、规模油藏的重要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