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扬子石化芳烃厂绿色检修严控“三废”源头

日期:2017-06-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凌锋

国际石油网

2017
06/16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绿色检修

    进入6月份以来,扬子石化进入了全面停车大检修,扬子芳烃厂共有1200多个大修项目,他们紧紧围绕“绿色检修”制定了环保“零排放”目标,不但公布了《装置开停工大修重要环境因素及控制改进措施》清单,又编制了《大修环保零排放方案》和《大修“三废”排放计划》,对废水、废气、固废排放提出特别要求,执法队每天进行环保督查,从源头上严控“三废”排放。
 
    为应对检修期间产生的大量废水,扬子石化芳烃厂对装置围堰、污水系统、清净下水系统进行全面整改,确保装置围堰完好、各排水系统畅通。开停车检修阶段,安排专人配合高浓度污水出厂,对车辆进行验证,办理相关出厂手续等,重点关注氨氮废水和环丁砜及乙二醇废水。针对装置化学清洗产生的废水,他们根据检测结果,确定排放去向;污染物浓度高于水厂接受标准的,他们用槽车送至水厂处理;污染物浓度低于水厂接受标准,各车间申报批准后有序排入含油污水系统。
 
    对废气的管理,扬子石化芳烃厂优化吹扫流程,充分依托现有流程有序退料,使吹扫尾气尽量进火炬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物料残存。考虑到部分流程中换热器、弯管地点等局部区域存在残料可能性,各车间按照工艺流程走向进行吹扫,采取拆除阀门接临时蒸煮管线的方法进行吹扫,不留死角。借鉴以往大检修经验,芳烃厂在倒空结束后对系统残存物料进行低点人工回收,采用胶管导流,利用接油盘和桶集中进行回收。
 
    由于今年大检修产生的固废量巨大,扬子石化芳烃厂在装置围堰内合适的位置建立了临时固废堆场,并进行挂牌警示;把清罐、清塔产生的废物统一作为废油泥进行处理,进行集中装袋后堆放在指定场所。扬子石化芳烃厂还与相关部门沟通合作,简化固废运出厂区处置的手续。目前,扬子石化芳烃厂已经与能环部和调度台建立了24小时沟通热线,随时申报“三废”变化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