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论坛 » 正文

丹尼尔·耶金:“四大变化”重塑全球石油格局

日期:2017-07-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顾虹 周问雪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2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格局 石油观点

    7月11日上午,在第22届世界石油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IHS Markit公司副主席丹尼尔·耶金博士在演讲中指出,要高度重视石油行业正经历的四大变化,分别是全球市场再平衡和成本再计算,页岩气对石油工业的冲击波,行业融资形势变化,以及汽车工业变革给油气市场带来的影响。
 
    2014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石油工业与低油价抗争,市场何时再平衡备受关注。丹尼尔·耶金认为:“未来市场会迎来再平衡,取决于两个指标:一是美国页岩油气产量放缓速度,二是原油库存下降程度。”他指出,油市再平衡进程会遇到很多未知问题,比如近期尼日利亚、利比亚等没有参与减产的欧佩克国家产量大幅增长,意味着市场再平衡速度将放缓。
 
    “油价下跌会带来危机,但同时给行业创新和重新计算成本带来机遇。”丹尼尔·耶金说。近年来,许多大型油气项目成本均有一定幅度下降,海上油气桶油盈亏平衡价格接近50美元,油砂桶油成本接近50美元,俄罗斯桶油成本已降到50美元以下。其中,最突出的是美国页岩油气,桶油成本已从2014年的70美元下降到目前的40至50美元。低油价正在推动行业技术、加工等全面创新。
 
    近年来,页岩油气的快速发展改变石油工业版图,带来产量的急剧上升和技术的革命性进步,已成为石油产量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丹尼尔·耶金分析指出,石油工程既有长期的也有短期的,页岩油气属于后者,产量起伏非常明显。在其生产过程中,有更多不同背景的参与者,独立自主性强,展示出巨大的灵活性,桶油成本降幅明显。并且北美页岩油气是近年来全球唯一的投资增长区,2016年达到1150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达到2600亿美元。
 
    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对原油价格形成的影响不容小觑。一方面,投资助力管道等建设,另一方面,油气行业也会受到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丹尼尔·耶金谈到,从油价底部至今,美国钻机增长了300部,其中290部有赖于投资。今年美国原油产量比去年增长100万桶/日,明年增速将放缓。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但金融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此外,汽车行业的变革也将重塑石油市场格局。“与上世纪90年代汽车大发展带动汽油消费一样,今天,汽车变成什么样子,也将极大影响石油消费。”丹尼尔·耶金说。预计到2040年,全球1/4的汽车将是电动汽车。这必将重塑石油市场格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