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超深水平井钻井技术助力顺北高效开发

日期:2017-08-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于洋 贾晓斌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9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顺北油田 中石化 西北油田

    8月6日,西北油田顺北1-8H井完钻测试获高产油气,油压29.4兆帕,折日产轻质原油97.2方、日产天然气2.6万立方米,实现了顺北油田次级断裂油气开发新突破。
 
    顺北1-8H井是部署在顺北油田次级断裂带上一口开发水平井,钻遇复杂地层多,前期类似井钻井周期长达165天,是塔河油田的2.5倍。为确保顺北油田规模经济开发,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千方百计缩短钻井周期,攻关形成长裸眼井筒稳定、分层钻井提速、超深水平井井眼轨迹控制为代表的六项核心技术。
 
    通过开展PDC钻头个性化设计和改进大扭矩螺杆,应用分层钻井提速、复杂地层井筒强化技术,该井仅用98.4天完成直井段7475米进尺任务,创顺北油田无火成岩侵入体直井段钻井周期最短纪录,机械钻速提高至8.03米/时,提高率48.97%,钻井周期缩短至98.4天,缩短率28.5%。
 
    为精确制导地质靶点,技术人员优化出利于轨迹控制的井身剖面,优化了定向施工参数,配套了高性能聚磺混油钻井液、抗高温定向工具和降摩减阻措施,实钻井眼轨迹符合率100%,中靶率100%,水平井实钻周期110.94天,较邻井缩短32.7%。据了解,该项技术还应用在顺北评1H、顺北评2H井,两口井完钻井深双创亚洲最深井纪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