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川庆钻探高性能水基钻井液首试成功

日期:2017-08-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谷学涛 陈忠玖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1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庆钻探 中石油 钻井

    8月18日记者获悉,威204HH11-4井于日前完成固井作业,标志着川庆钻探研发的Ⅱ型高性能水基钻井液现场试验获得成功,有望彻底破除页岩气勘探环保瓶颈。
 
    Ⅱ型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是国内首套不含磺化处理剂、能够抗150摄氏度井下高温、密度每厘米高达2.2克的全聚合物高性能水基钻井液。5月30日钻井液入井,7月14日钻至5515米完钻,随后转入完井作业,累计入井时间69.53天,获进尺2399米,其中水平段长1800米,创威远东区块页岩水平段长新纪录。
 
    为满足页岩气井水平段钻进需要,川庆钻探从2014年开始相继研发高密度强封堵油基钻井液和Ⅰ型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为满足环保及不同区块抗高温、超高密度需要,2016年8月,川庆钻探又启动Ⅱ型高性能水基钻井液研究工作。科研团队运用不含磺化处理剂、易降解的环保型聚合物材料,在9个月时间里做了1350余套实验,完成室内配方。今年4月,川庆钻探组织专家对这套体系进行严密论证和评价,选取地质情况相对复杂的威远东页岩气区块进行现场试验,确保对整个页岩气示范区具有推广运用价值。参与研发的工程师胡静说:“为保证试验成功,我们在现场又做了400余套现场复核试验和性能维护处理试验。”
 
    Ⅱ型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体系能够解决页岩钻井施工中的油基岩屑处理难题,克服Ⅰ型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摩阻和扭矩偏大的问题,还可以解决传统聚合物钻井液体系不耐高温的问题。“与Ⅰ型高性能水基钻井液相比,起下钻过程摩阻明显减小,钻进中的旋转扭矩降低。”谈起这套体系的使用效果,川庆钻探60001钻井队指导员高鹏说。
 
    采用这种钻井液体系钻进,返出的岩屑为片状、颗粒状,棱角分明,泥浆更干净,井眼静化能力更强。川庆钻探此项技术研发带头人李茂森说:“同Ⅰ型高性能水基钻井液相比,新型钻井液体系具有流变性更稳定、润化性更优、封堵防塌效果更好三大优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