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锦州石化瓦斯气中氢气回收装置“双效”显著

日期:2017-09-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月 徐永顺

国际石油网

2017
09/07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锦州石化 中石油 氢气回收

    事
 
    公司每小时约有2万标准立方米的富氢气体被烧掉,氢资源严重流失。
 
    因
 
    瓦斯气、烃化尾气等产品中的富氢气体无法集中回收,只能用作廉价燃料。
 
    补
 
    投建瓦斯气中氢气回收装置,从低廉的瓦斯气中回收具有较高价值的氢气和液化气,创效同时提高瓦斯管网的热值与稳定性。
 
    果
 
    公司每小时可回收高纯度氢气1.1万标准立方米,年创效益5000余万元。
 
    “氢气回收率高于设计值0.6%,每小时产氢气1.3吨,氢气纯度达99%。”8月31日,加氢裂化车间瓦斯气中氢气回收装置的标定报告显示,氢气回收效果显著,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环保要求。
 
    随着汽柴油质量升级的步伐日益加快,氢气需求量剧增,锦州石化公司虽建有天然气制氢装置,但因工艺复杂、能耗高、原料价贵,制氢成本居高不下。近几年,该公司建成并投产多套汽柴油加氢装置,新建装置产生的低分气、瓦斯气等产品中富氢气体因纯度不够,没有集中回收,只能用作廉价燃料,导致可贵的氢资源浪费。一方面,氢气价格较燃料气高出两倍以上,燃烧氢气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瓦斯管网氢含量高,瓦斯体积热值随之降低,工艺加热炉燃烧器燃烧不稳定,影响各装置加热炉平稳运行。
 
    “不好烧的柴其实是好材。”为挽救效益流失点,公司决策层通过考量公司公用工程的管网裕量及负荷需求,测算瓦斯气脱硫及液化气回收所需的胺液和其他客观条件,决定投建瓦斯中氢气回收装置。2016年9月,装置破土动工,今年6月底竣工并一次开车成功。
 
    “虽然新装置才运行不到两个月,通过对装置运行参数的优化,解析气中氢气含量已下降了5%。”加氢裂化车间生产副主任邓兴硕介绍道,从低廉的瓦斯气中回收具有较高价值的氢气和液化气,降低了公司能耗及产氢成本。同时,一套制氢装置的瓦斯脱硫系统关停,二套制氢装置负荷降低30%,减少了制氢过程中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
 
    装置运行后,加氢裂化车间严控反应参数,严抓岗位素质,严查气密泄漏,让装置始终处于稳态生产。
 
    抓关键重点环节。该装置PSA系统程控阀首次采用了风驱动,比原有的液压油驱动更清洁,但操作中对风压有严格限制,车间安排各班组严盯死守,确保关键设施运行良好。此外,在满足脱硫要求的情况下,减少贫胺液量,可降低对PSA系统吸附剂的损害及减少电、蒸汽等能耗,从而保障装置长周期运行。
 
    推行“轮岗制”。新装置的部分操作员来自转岗员工,加氢裂化车间通过导师带徒和定向培训尽快让转岗人员掌握操作技能。开展“轮岗制”以来,该装置主操学班长岗、外操学主操岗,培养了全员具备一岗精、多岗通的能力。特别是在往复式压缩机余隙系统使用上,车间组织生产骨干赴兄弟单位学习,带回经验全员共享,让每名员工都能得心应手地驾驭这套节电系统。
 
    车间还定期对工艺管线、仪表等进行气密检测,动态更新台账,鼓励员工巡检中带上小喷壶查漏,实时监控漏点,避免出现异常事故。
 
    目前,该装置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中间产品及产品质量均符合指标要求,不仅为平衡全厂氢气用量和稳定氢气管网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更是从源头减少了污染物的产生量。经测算,每小时可回收高纯度氢气1.1万标准立方米,年创效益500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