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巴陵石化苯乙烯装置满产满销消耗下降

日期:2017-10-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展 徐欢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0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 巴陵石化 中石化

    国庆中秋“黄金周”,巴陵石化炼油事业部年产12万吨苯乙烯装置一路“欢歌”,日产量稳定在372吨以上,继续保持三季度以来满产满销、消耗持续优化的良好势头。至10月上旬,该装置今年累计生产苯乙烯超过10.8万吨,产销率100%。
 
    今年二季度,巴陵石化苯乙烯装置进行建成投产5年多来的首次全面大检修,完成5个重要控制点优化,消除装置高负荷运行受限的瓶颈。新增蒸汽过热炉余热回收系统,降低排烟温度,提升热效率,每年可降低216吨燃气消耗;更新反应器新型催化剂,提升苯乙烯转化率;新增乙苯/苯乙烯分离塔顶恒沸换热器的流量控制阀,有利于高负荷条件下的稳定操作,提升质量;新增重要设备压缩机的阻聚剂加入罐,防止管线聚合,提升设备长周期运行能力;新增增压机分液罐程控阀,提高自动化程度。
 
    苯乙烯装置检修复产后,巴陵石化炼油事业部苯乙烯车间发动全员献计献策,做好稳产增产、节能降耗等各项工作,将优化措施落实到细节处。车间管理人员与各班组分别结对子,在保证安、稳、长、满、优运行的前提下,鼓励各班组精准调节,增加产量,每增产1吨,车间予以一定奖励。在8月份苯乙烯日均产量367吨的基础上,各班组比学赶帮超,9月份日均产量“再下一城”,较上月增产9吨。
 
    乙苯单耗是苯乙烯装置重要物耗指标。对此,苯乙烯车间组织开展新一轮标定工作,摸清新型催化剂的应用特性,强化持续改进项目的巩固措施,密切监控各参数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找到最佳控制指标,降低乙苯单耗工作取得良好成果。经核算,8月份乙苯单耗月降本挖潜价值50万元。9月份,装置LIMS系统新增原料乙苯质量监控,确保高质量原料乙苯的投入,不仅产品质量进一步优化,乙苯单耗1062千克,为历史最佳;干气和蒸汽消耗均达到目标值。10月上旬,每吨苯乙烯产品电耗较目标值降低90千瓦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