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乌石化新型催化剂填补国内空白

日期:2017-11-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吴海燕 王瑶

国际石油网

2017
11/02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鲁木齐石化 催化剂 中石油

    10月26日,从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自主研发的C5正构烯烃异构化增产活性烯烃催化剂在40万吨/年轻汽油醚化装置工业应用,实现自主研发的轻质烯烃骨架异构化催化剂首次工业应用试验,经过72个小时试验标定,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外同类催化剂的水平,标志着中国石油在轻质烯烃骨架异构化催化剂研发和工业化生产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
 
    随着环保要求和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车用汽油逐渐向具有低硫、低芳烃、低烯烃、低蒸汽压和高辛烷值的清洁汽油方向发展。由此推动了轻汽油醚化技术制备甲基叔丁基醚(MTBE)和甲基叔戊基醚(TAME)的迅速发展,而作为其原料的在通常的流化催化裂化(FCC)装置上的碳四(C4)和碳五(C5)烯烃的来源也变得尤为重要。因此将正构烯烃异构化后生产异构烯烃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烯烃骨架异构化的关键在于异构化催化剂的选择。碳五(C5)烯烃骨架异构化催化剂的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少数公司手中,进口催化剂价格昂贵。为开发出一种轻质烯烃骨架异构化催化剂替代进口催化剂,降低相关引进装置的运行成本,增产高辛烷值的叔烷基醚,提高炼厂的经济效益,乌石化成立以徐亚荣博士为首的专项研究团队,于2014年起开始新型催化剂制备及工艺的探索性研究。
 
    由于国内尚没有成熟的碳四(C4)和碳五(C5)烯烃骨架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面对难题,课题组人员以改良催化剂配方为突破口,一方面优化攻关催化剂原材料的配方研究,一方面提高催化剂原材料制备技术。2016年年底,催化剂研发取得了重大突破,具备了进行工业试验的条件。通过2017年上半年实验室模式装置催化剂活性评价,C5正构烯烃异构化增产活性烯烃催化剂在实验室评价中达到同类进口催化剂水平,进入工业试验准备阶段,于7月底在轻汽油醚化装置醚后C5异构化单元评价催化剂的性能。经过反复试验验证,催化剂在模式试验装置上进行了4000多个小时性能评价试验,性能稳定,为中国石油炼化业务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乌石化课题组人员介绍,新催化剂的C5烯烃异构化转化率达到70%以上,催化剂初始反应温度低、稳定性好。此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技术秘密3项。他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院表征分子筛材料结构的性能和催化性能,为烯烃骨架异构化催化剂的推广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