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新疆采油一厂“甜点压裂” 老井迸发新活力

日期:2017-12-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利美

国际石油网

2017
12/07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中石油 油井

    截至12月5日,新疆油田采油一厂利用“甜点压裂”新技术让两口稀油低产老井迸发新活力,共增油510.5吨。
 
    过去采用的笼统压裂有着“欺软怕硬”的特点,在压裂过程中,总是对物性较好的层段能够发挥威力一步压到位;而对于物性不好的层位,则暴露出“怕硬”的缺点,压裂效果不尽如人意,达不到地质需求。
 
    “甜点压裂”能取长补短,专门“硬碰硬”,对多层段开发的老区油井擅长“兵分两路”,一路能够跑到地层中去堵大孔道,一路则能钻到井筒中去暂堵高渗层炮眼,之后再专一地对低渗层进行压裂,使压裂改造效率大幅提升,压裂完成后再进行合采,增油效果良好。
 
    措施前,地质人员选以低孔低渗,开发初期液量较好,后期液量和产量均较低作为标准,对稀油老区油井进行层层筛选和把关。10月开始,该厂率先在车362井区和红29井区两口井实施。下一步,这个厂计划在稀油老区实施35口“甜点压裂”措施井,同时对四1区开展调驱配合引效,充分发挥两种措施的最大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