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长庆采油九厂盘根“打点滴”延寿间歇井

日期:2017-12-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姜军武

国际石油网

2017
12/25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通 中石油 采油厂

    减少磨损、降低能耗;节约盘根、减少停井时间
 
    利用“打吊针”原理给间歇开采的抽油杆盘根滴入润滑剂,将抽油杆的盘根寿命由原来的8天延长到目前的132天。截至12月20日,这套点滴润滑装置已在长庆采油九厂薛岔作业区安装205套。
 
    随着油田持续开采,结合井下液量、能量等实际情况,间歇式开采已成为一部分油井实施的开采手段。薛岔作业区目前有205口间歇井,占所有开采油井的33%。然而,间歇开采虽然在减少功耗电费的情况下,对地下原油实施了有效开采,但是由于抽油机没有连续作业,在停运后再开启时,抽油杆与盘根的接触点缺少润滑,导致抽油杆与盘根干磨,这样造成平均7至10天就需要换一次盘根。频繁更换盘根造成成本上升,而且每换一次盘根都要抽油机停止工作至少20分钟,员工的操作风险和劳动强度加大。
 
    面对存在的问题,薛岔作业区采油工、“长庆十大工人发明家”宋光平细心琢磨,最后借助“打吊针”原理,在抽油杆盘根上部安装一个像吊瓶一样的小塑料壶,把二次回收的废机油作为光杆润滑剂装在里面,利用抽油机光杆上下反复运动的机会,将润滑油由光杆带入盘根盒内。
 
    8月10日开始,薛岔作业区将这种装置在吴236-15井进行试验,到目前仍在安全运行,抽油杆盘根丝毫未损。宋光平说:“盘根寿命延长,主要是点滴润滑装置有效解决了光杆缺润滑剂干磨发烫对盘根的磨损问题,延长了光杆和盘根的使用寿命。”
 
    按照目前最短132天更换一次盘根计算,薛岔作业区的202口间歇井,通过利用这种装置,在综合能耗降低10%的基础上,1年可节约盘根9028个,折合27.1万元,减少停井时间125天,可多产液量170.9立方米,可减少工人作业时间118天。
 
    薛岔作业区负责人说:“如果每个员工都能急生产之所急,必定会激发企业的活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