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扬子石化无灰分散剂抓住市场旺季增产创效

日期:2018-01-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晨

国际石油网

2018
01/03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润滑油市场

    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28日,冬日的天微微亮,扬子石化无灰分散剂的装置就迎来了两辆提货车。它们分别停在无灰分散剂和烯酐产品的装车点,在作业人员的配合下,熟练地开始装车提货。这一个月来,装置产品刚刚出釜往往就被等待的用户直接提货出厂,让本来间歇生产的装置连轴忙碌起来。
 
    岁末年初,国内润滑油市场进入销售旺季,其添加剂无灰分散剂需求量随之大增。为了抓住这一市场利好时期,该装置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原则,主动调整生产计划,开启“连续运行”模式,仅去年12月份就生产了T161、T151、T154A各种牌号无灰分散剂800吨,占去年总产量的38%以上,实现了增产增效的目标。
 
    无灰分散剂作为内燃机油的主要功能性添加剂,在高档内燃机油中得到广泛应用,其添加剂量也随油品等级的提高而逐步增加。扬子石化无灰分散剂装置,2016年投入生产运行,为当前国内单釜产能最大,有效填补了中石化在该产品上的生产空白。去年初,T151、T154A、T161三个牌号的无灰分散剂分别连续三釜指标达标,完成标定任务,得到了委托方代表上海海润添加剂有效公司的认可,顺利拿到无灰分散剂在润滑油公司的准入证。
 
    为了应对年末的需求旺季,装置标定完成后,又开始了一系列全流程优化措施。他们通过长时间的现场实践,总结了多个系统的手动操作程序,缩短了烃化和氨化反应时间,使原本每个牌号产品48小时的生产周期平均缩短了4个小时,给高峰时增长的需求量减轻了不少压力。
 
    马来酸酐管线改造也给稳定生产带来了福音。此前由于原料马来酸酐在低于52.4℃时它就会凝固,经常造成管线堵塞,导致生产周期延误。攻关小组发挥群体智慧,简化了流程,减少不必要的阀门管线,还在其所有管线上增加伴热,避免出现低温环境。改造后的现场再无临时接管,生产上实行双釜交替不停歇的模式,彻底解决了管线堵塞的问题,保障了旺季高负荷生产。也正是如此稳定的生产能力,当前一份800吨的无灰分散剂生产合同,已经列入了该装置一月份的生产计划中。
 
    他们还强化技术攻关,持续做好降本压耗工作。过滤机效率是决定产品收率的重要设备。为了开好它,攻关人员一边分析结构原理,一边结合生产实际,试图找出将滤饼夹带物料降至最低的方法。经过半年的反复验证试验,实现了从最初大量氮气持续吹扫,到变压吹扫,再到单次爆破式吹扫的递进式改善,使滤饼含湿量由60%一直下降到50%,有效降低了滤渣等固废量,使产品收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约20万元以上。
 
    在物料配比上,他们充分做好“加法”和“减法”。一方面降低关键原料马来酸酐的使用配比,在保障物料充分反应的同时,较少使用高成本原料;另一方面增加了低价格稀释油的使用量,并配套完善了隔离阀门、管线伴热等设施,回收残余原料,实现了降本减废的双赢。
 
    与原客户建立了稳定的供需关系后,他们并没有停下脚步,继续以市场为导向,自己走出去,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去年9月份,经过调研发现无灰分散剂工艺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产物烯酐(聚异丁烯丁二酸酐),可以作为合成树脂的原料,生产改性剂,应用于路标漆行业,目前市场每年需求量达到5000吨,而且利润丰厚。随后,他们在扬子石化精细化分公司的协助下,与南京某树脂生产企业取得联系,经过三轮商讨对接,对方同意试用。
 
    得到对方的初步肯定后,他们加大产销研用结合力度,强化与客户交流,不断满足客户各种要求。期间,由于烯酐为原本生产工艺的“中间体”,产品质量控制链缩短了近一半,无形中增加了质量控制难度。在经过第一次试用后,客户要求他们将原来的2项关键质量指标,扩展到5项,并且缩小了指标范围。他们通过提高原料配比精度,收窄各个控制节点的操作参数控制范围等方法,使各项指标均达到了目标要求,顺利与厂家签订了第一批次13吨烯酐的采购合同。
 
    目前,随着双方合作的加深,该树脂生产企业对扬子石化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非常满意,并将其75%的原料烯酐采购量全部交给扬子石化供应,进一步拓展了该装置产品结构,也增加了创效新途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